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0.4 沉与浮 表格式教案

日期:2017-12-12 17:32 阅读:

【10.4 沉与浮 表格式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0.4 沉与浮 教案
案例名称 沉与浮
科目 物理 教学对象 八年级学生 设计者
一、教材内容分析
《沉与浮》教育科学出版社八年级下第十章第四节,本节内容是在上一节课学习了浮力概念和阿基米德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物体的沉浮条件,并与上一节内容构成完整的浮力知识体系,因此本节内容一定要将力、重力、二力合成、二力平衡、密度等知识紧密联系起来。这一节课有两个重要的知识点:一是物体的浮沉条件,二是鱼、潜水艇的沉浮原理。前者重在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后者重在使学生认识到浮沉条件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及其重要意义。在设计教案的时候,主要考虑以学生为主体,层层设立关卡,让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去解决问题。
二、教学目标(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知识与技能
理解物体的沉浮条件;知道鱼、潜水艇沉浮原理;能应用沉浮条件解释一些简单的问题。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实验,观察实验鸡蛋的下沉、上浮和悬浮,使学生建立三种状态所需的条件;通过逻辑分析的方法,解释鱼、潜水艇的浮沉原理;通过动手制作,让学生体会 “自制潜水艇”原理;通过在网上查阅,让学生设计出打捞中山舰的方案。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鱼、潜水艇沉浮原理这些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现象的学习,让学生体验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紧密联系;通过制作“自制潜水艇”和“热气球”,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
压缩包内容:
10.4 沉与浮 表格式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0.4,格式,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