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3 摩擦力 表格式教案2

日期:2017-12-12 17:22 阅读:

【8.3 摩擦力 表格式教案2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8.3 摩擦力 教案
课题 第3节 摩擦力



标 知识与技能 1.通过常见实例或实验,认识摩擦力及它对物体运动的作用。
2.知道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3.认识摩擦的利与弊以及增大和减小摩擦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 1.能通过实验,科学探究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2.经历探究实验过程中,能灵活运用物理学研究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 值 观 培养学生乐于探索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原理的兴趣,体现物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道理。
教学重点 探究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对“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什么因素有关”做出合理猜想。
教学方法 “对影响摩擦力大小因素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对增大、减小摩擦力的方法采用猜想与反驳教学模式。
教具和媒体 泥鳅、自制摩擦力演示仪、木板、软木块、砝码、玻璃板、百洁布、铅笔、多媒体课件
教 学 过 程
环节 教 师 活 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堂引入 讲述老师童年时抓泥鳅的趣事,并请一位同学上台来体验一下 徒手抓泥鳅,收获甚少。分析原因是太滑了,或是“摩擦力太小” 利用有趣的情景引入。活跃课堂气氛。
摩擦力概念 给学生演示实验,并引导学生从力的三要素认识摩擦力。 学生看演示实验,并从力的方向和作用点两方面来归纳出摩擦力的概念。 让学生能通过自身感受,归纳出摩擦力的概念。
================================================
压缩包内容:
8.3 摩擦力 表格式教案2.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摩擦力,格式,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