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8.4 焦耳定律 教案

日期:2017-12-12 17:05 阅读:

【18.4 焦耳定律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8.4 焦耳定律 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知道电流的热效应。
·知道焦耳定律。
·知道利用和防止电热的场合和方法。
2.过程和方法
·通过实验探究电流的热效应与哪些因素有关。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电热的利用和防止知识的学习,认识科学是有用的。
·通过讨论和交流培养合作学习的态度和意识。
●教学重点
通过实验探究电流热效应跟哪些因素有关。.
●教学难点
组织指导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认真观察、分析,并得出正确结论.
●教学方法
探究法、观察法、讨论法.
●教具准备
烧瓶、温度计、铜丝、电炉丝、导线、煤油、电源.、电炉、电熨斗、热得快等电热器、投影仪.
●教材分析
“电与热”是电能和电功率之后的一个学习内容,在本章教材的编写顺序(电能——电功率——测量小灯泡的功率——电与热——电功率和安全用电)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电和热是学生生活中熟悉的用电器入手,使学生进一步认识电和热的关系, 通过实验说明电热与电阻、电流、通电时间都有关系(实验中很好地运用了控制变量和转换的研究方法),指出焦耳经过大量实验才于1840年得到精确的结果——焦耳定律,同时为了使学生加深对焦耳定律的认识,又从电能转化和欧姆定律推出了公式Q=I2Rt,这时启发学生从实验和理论两方面来学习、研究物理问题也有一定的作用。为了使学生对课程标准中的“在电流一定时,导体消耗的电功率与导体的电阻成正比”有更深的理解,教材在50页设计了“想想议议”问题。对于电热的利用和危害的防止,教材也是从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活中两方面的事例加以说明。
================================================
压缩包内容:
18.4 焦耳定律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8.4,焦耳,定律,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