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考点 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 教学设计 Word版含 ...

日期:2017-12-12 16:00 阅读:

【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考点 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 教学设计 Word版含 ...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考点三 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 
基础点
知识点1  热力学第一定律
1.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1)做功;(2)热传递。
2.热力学第一定律
(1)内容:一个热力学系统的内能增量等于外界向它传递的热量与外界对它所做的功的和。
(2)表达式:ΔU=Q+W。
(3)ΔU=Q+W中正、负号法则

(4)ΔU=Q+W的三种特殊情况
过程
名称 公式 内能
变化 物理意义
绝热 Q=0 ΔU=W 外界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内能的增加
等容 W=0 Q=ΔU 物体吸收的热量等于物体内能的增加
等温 ΔU=0 W=-Q 外界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放出的热量
知识点2  热力学第二定律
1.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三种表述
(1)克劳修斯表述:热量不能自发地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
(2)开尔文表述:不可能从单一热库吸收热量,使之完全变成功,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表述为"第二类永动机不可能制成。"
(3)用熵的概念进行表述:在任何自然过程中,一个孤立系统的总熵不会减小(热力学第二定律又叫作熵增加原理)。
2.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微观意义:一切自发过程总是沿着分子热运动的无序性增大的方向进行。
知识点3  能量守恒定律
1.内容: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是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别的物体,在转化或转移的过程中,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
2.条件性:能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某一种形式的能是否守恒是有条件的。例如,机械能守恒定律具有适用条件,而能量守恒定律是无条件的,是一切自然现象都遵守的基本规律。
================================================
压缩包内容:
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考点 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 教学设计 word版含解析.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定律,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