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考点 电磁波 相对论 教学设计 Word版含解析

日期:2017-12-12 15:59 阅读:

【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考点 电磁波 相对论 教学设计 Word版含解析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考点四 电磁波 相对论 
基础点
知识点1  电磁场、电磁波
1.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
变化的磁场能够在周围空间产生电场,变化的电场能够在周围空间产生磁场。
2.电磁场
变化电场在周围空间产生磁场,变化磁场在周围空间产生电场,变化的电场和磁场总是相互联系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这就是电磁场。
3.电磁波
(1)电磁场在空间由近及远的传播,形成电磁波。
(2)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介质,可在真空中传播,在真空中不同频率的电磁波传播速度是相同的(都等于光速)。
(3)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在同一介质中传播,其速度是不同的,频率越高,波速越小。
(4)v=λf,f是电磁波的频率。
4.电磁波的发射
(1)发射条件:开放电路和高频振荡信号,所以要对传输信号进行调制(包括调幅和调频)。
(2)调制方式
①调幅:使高频电磁波的振幅随信号的强弱而变。调幅广播(AM)一般使用中波和短波波段。
②调频:使高频电磁波的频率随信号的强弱而变。调频广播(FM)和电视广播都采用调频的方法调制。
5.无线电波的接收
(1)当接收电路的固有频率跟接收到的无线电波的频率相等时,激起的振荡电流最强,这就是电谐振现象。
(2)使接收电路产生电谐振的过程叫做调谐。能够调谐的接收电路叫做调谐电路。
(3)从经过调制的高频振荡中"检"出调制信号的过程,叫做检波。检波是调制的逆过程,也叫做解调。
================================================
压缩包内容:
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考点 电磁波 相对论 教学设计 word版含解析.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2018年,高中,物理,一轮,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