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教案

日期:2017-12-12 15:50 阅读:

【《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教案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知道声音的响度跟声源的振幅及离人耳的距离有关;知道音调跟声源振动频率有关,不同的动物发出声波和接收声波的频率范围不同;了解乐音的三要素。
(二)过程与方法
会用实验的方法探究影响响度和音调的因素;会用声音的三要素来区别声音的不同。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能注意在不同场合讲话时,使自己发音的响度适当。
二、教学重、难点
知道乐音的音调跟发声体的振动频率有关。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播放录音]教师提前录好一段赏心悦目的轻音乐和一段在繁忙路口来来往往的各种车辆的声音,上课时用录音机放出来,让学生感受并做出判断。
教师:刚才同学们听到的声音,有的强、有的弱,有的高、有的低,有的悦耳、有的刺耳;这是怎么回事?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区分它们?
板书: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
(二)新课教学
1、声音的高低 --音调
1)教师:指导学生阅读课文,学习音调的概念,知道物理学中的音调指的是声音的高低。
2)活动1:探究影响声音高低的因素
将刻度尺的一端伸出桌面,用手按住另一端,拨动刻度尺,使尺上下振动,听它发出的声音。改变尺伸出桌面部分的长度,也就改变了它振动的快慢,它发出的声音有变化吗?让每个学生自己动手做这个实验,体会两种情况下声音的变化。
================================================
压缩包内容:
《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教案1.doc
《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教案2.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