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八年级上册物理【教学设计】2.3《声的利用》(人教)

日期:2017-12-12 15:13 阅读:

【八年级上册物理【教学设计】2.3《声的利用》(人教)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声的利用》
本节教学内容由“声与信息”和“声与能量”两部分内容组成,本节知识是学生通过对生活、生产中声现象的学习,了解了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声音的特性之后,探究学习声的利用。声现象在实际生活中丰富多彩,应用非常广泛。在生活中声的利用的例子很多,学生对于一些常见的声的利用的现象已经很熟悉,只不过不知道它们分别是利用的声的哪些作用。所以本节课主要是让学生分辨出哪些生活现象是属于声传递信息的例子,哪些现象是声传递能量的例子。并且通过本节学习使学生了解更多生活中声的利用的现象。
【知识与能力目标】
了解现代技术中与声有关的知识的应用。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观察、参观或观看有关的文字、图片、音像资料等,获得社会生活中声的利用方面的知识。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学习,了解声在现代技术中的应用,进一步增加对科学的热爱。
【教学重点】
了解现代技术中与声有关的知识的应用。
【教学难点】
声的应用中涉及的物理道理。
视频资源、多媒体设备、盆或碗、气球、扎有橡皮膜的塑料瓶、蜡烛、火柴等。
一、故事导入:
1948年,一艘名为“乌兰格梅奇号”的荷兰货船,在通过马六甲海峡时,突然遇到海上风暴,当救助人员赶到时,船上所有人员都莫明其妙地死了。后经科学家们调查,才发现造成这场海难的罪魁是风暴与海面惊涛引起的次声波。
================================================
压缩包内容:
【教学设计】《声的利用》(人教).docx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八年级,上册,物理,教学设计,声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