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31 用电与安全 教案

日期:2017-11-17 17:47 阅读:

【31 用电与安全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31 用电与安全
一、教学内容
粤教科技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科学》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7课。
二、教材分析
《用电与安全》是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电和电路"的第7课。本课学习的知识点是日常生活中的用电与安全,通过六个生活情境判断用电是否安全,并通过实验检测出用电安全隐患。
本课是内容是应用性较强的内容,每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电、使用到电,但对用电与安全没有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指出通过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关键的基础科学知识和技能,培养科学兴趣和思维习惯 ,了解科学和日常生活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通过前几课学习中学生已学习了电池、用电器、闭合回路、导体、绝缘体等有关相的知识, 在此基础上本节课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活动,与同学合作、交流等,使他们对用电与安全形成一个初步认识,知道安全用电的重要性,了解如何做到安全用电,由于本课涉及到家用220V电源,部分实验由教师操作。
教材安排的流程:任务驱动→提出问题→方法与计划→观察和实验→分析归纳→表达与交流,使学生亲身感受科学探究学习的乐趣,感受学习科学对生活的帮助,增长安全用电技能。
三、学情分析
本课是学生经过本单元前面6课内容的学习,学习了《让灯泡亮起来》《让更多的灯泡亮起来》《控制灯泡的亮与灭》《导体与绝缘体》这些内容,本课进一步探究"电和电路"中最重要的部分:用电与安全,学生对电的使用和探究有一定的基础和研究兴趣。四年级学生对电的概念既熟悉,又模糊,日常生活中他们只是知道把用电器接上电源就能工作了,学生的前概念就是如此,但对于如何安全用电他们还感觉到很模糊。根据四年级学生心理特征,对事物充满好奇,对实验体现好动,他们有表述自己经历与体验的愿望,这些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用电,安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