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今生今世的证据 教案

日期:2017-10-30 18:24 阅读:

【今生今世的证据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今生今世的证据 教案
教学思路:
《今生今世的证据》是一篇有关故乡的散文,一篇有关乡村的文章。但是它跟一般的乡思作品有明显的不同,刘亮程没有过多地去抒情,相反,这是一篇情感深藏不露,多少显得克制、理智的作品。如果说许多乡思作品是在反复吟咏人与故乡的依恋之情的话,那么《今生今世的证据》则越过这种感情去进一步追问这种感情何以会产生,人与故乡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故乡对一个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人在家乡,人离开家乡,家乡成为故乡,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什么变化深藏其中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反复研读,与文本对话,深刻体会作者在文中流露出的观点。
2、了解文中对场景细致描写的方法及物与场景的个人化的表现手法。
二、过程与方法
1、自主学习,反复阅读,加强文本与自己的对话体验,增进师生间、生生间的交流。
2、探究与活动,进一步了解"家是人今生今世的证据"的含意。
3、思维与训练,与文本直接对话,加以评点,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了解这种对家的情感。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正确理解人与故乡的关系。
教学重点:
1、作者字里行间的表达中透露出物与场景的个性化.体验作者的感情。
2、把握对场景细致描写的手法。
================================================
压缩包内容:
今生今世的证据 教案1.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今生今世,证据,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