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江南的冬景 教案

日期:2017-10-30 18:23 阅读:

【江南的冬景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江南的冬景
【教学目标】
1.梳理课文结构,欣赏体验江南冬景明朗悠闲的情调。
2.学会从语言特色、修辞技巧、文章意蕴等方面赏析散文。
3.能够把握散文写作的要领,学习写景方法,尝试用恰当的形式写出来。
【教学重难点】
1.重点是研读散文,与文本对话,赏析写景文字。
2.难点是学习写景方法,用恰当的形式写出来。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国画大师刘海粟曾经说过;"青年画家不精读郁达夫的游记,画不了浙皖的山水;不看钱塘、富阳、新安的山水,也读不通达夫的妙文。" 刘海粟先生对郁达夫先生的游记作出了很高的评价。此言确实不谬,郁先生的游记散文历来脍炙人口,在其文学作品中成就极高。其主要代表作有《故都的秋》《钓台的春昼》以及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江南的冬景》。
二、浏览文本,整体感知
教师提出三个问题,用问题引导学生阅读课文,增强阅读思维的指向性,并且注意给思维设置梯度,使思考的范围越来越缩小,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具体。
1、文本有哪些段落写了江南的冬景?
2、文本共写了几幅画面?
3、尝试给每幅画面命名。
学生可直接采用相关段落中的词语进行命名,也可以对段落的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加以命名。命名过程中尽量放手让去筛选相关信息,教师只在必要时做适当点拨。经过师生讨论,明确如下:
================================================
压缩包内容:
江南的冬景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江南,冬景,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