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世说新语两则(咏雪、陈太丘与友期)教案

日期:2015-8-4 15:31 阅读:
    《世说新语》两则(咏雪、陈太丘与友期)教案推荐
    大小:85.71K
    版本:人教新课标

    教学 目标1.积累文言字词,掌握“俄而、欣然、拟、未若、乃、期、委、去、引、舍、顾”等词在特定语境中的词义。 2.背诵两篇短文。 3.把握本文以叙为主,叙中有议的写作特点。 4.《世说新语》作为“一部名士底(的)教科书”(鲁迅语),教导人们做人要方正,诚实守信,以礼待人,言辞要高雅。
    教学过程
    一、导语设计:同学们,雪花是严寒的冬天,仁慈 <http://www.21cnjy.com>的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它是那样的纯洁、轻盈,你能拿什么比拟它呢?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咏雪》,你和文中的两位才子比试比试如何呢?(板书文题)
    二、介绍刘义庆和《世说新语》 学生齐读注解①,教师补充。 多媒体显示:刘义庆(403~444),南朝宋文学家。彭城人。宋宗室,袭封临川王,曾任南兖州刺史。爱好文学,招纳文士。
    三、研读《咏雪》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对照注释,借助工具书理解字词,读顺句子,疏通文意。
    2.把学生分为6组,小组成员讨论解决字词句 <http://www.21cnjy.com>方面的疑难,按照读—译—讲的步骤进行。如有小组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可提交班上集体解决,教师可适当给予提示。
    3.选三个学生复述课文内容,教师可提示学生要先了解故事背景,再抓住它的核心。
    4.学生分组探究问题。 (1)各组提问。 疏通文意后,请同学们深读课文,提出难以理解的问题。 (2)教师归纳问题。 可能提出的问题有: ①谢家聚会吟诗,为什么不选择一个良辰佳日,却选择一个寒雪日? ②“公大笑乐”该如何理解?谢太傅到底认为谁回答得最好? ③把雪比作盐,比作柳絮,到底哪一个好?还有更好的形容雪的比喻吗? (3)学生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教师酌情指导。 明确:①文章开头一句话“谢太傅寒雪日内集, <http://www.21cnjy.com>与儿女讲论文义”短短十五字,涵盖了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及主体事件等丰富的内容。正因为“寒雪日”“俄而雪骤”,才能引出“咏雪”的事件。 古人看重的“四美?是良辰、 <http://www.21cnjy.com>美景、赏心、乐事。这里良辰、美景不可拘泥地理解为春和景明、绿草如茵,在雪花飞扬的寒冷天气中,外出不便,聚会咏雪不正是赏心乐事吗?文中“欣然”“大笑”“乐”等词可见其融洽、欢快、轻松的气氛。 ②对“公大笑乐”,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 <http://www.21cnjy.com>为谢太傅对两个答案都表示满意;有人认为“笑”前喻,“乐”后喻;有人认为谢太傅为“柳絮”一喻而“笑乐”。 文章虽然没有明确交代谢太傅的评价,但从文末补充谢道韫的身份可以看出,作者分明是暗示读者谢太傅更赞赏谢道韫的才气。意在言外,确实耐人寻味。 ③用“撒盐空中”和“柳絮因风起?来 <http://www.21cnjy.com>比拟“大雪纷飞”,各有千秋。有人认为“撒盐空中”一喻好,雪的颜色和下落之态跟盐比较接近,而柳絮呈灰白色,在风中往往上扬,甚至飞得更高更远,跟雪的飘舞方式不同。写物必须首先求得形似而后达于神似,形似是基础。有人认为“柳絮因风起”一喻好,它给人以春天即将到来的感觉,有深刻的意蕴。而“撒盐”一喻所缺乏的恰恰是意蕴。好的诗句要有意象,意象是物象和意蕴的统一,“柳絮”一喻就好在有意象。 同学列举的喻体有“鹅毛??蒲公英的 <http://www.21cnjy.com>孩子”等,教师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适当引申其他咏雪名句,如韩愈《春雪》“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等。
    5.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6.默写课文。 四、课堂练习 教师分发打印好的阅读材料,人手一份。材料内容如下: 王冕者,诸暨(jì)人。七八岁时,父命牧牛陇上,窃入学舍,听诸生诵书;听已,辄(zhé,就)默记。暮归,忘其牛,父怒挞(tà,用鞭子、棍子等打人)之。已而复如初。母曰:“儿痴如此,曷(hé,何)不听其所为?”冕因去,依僧寺以居。夜潜出,出佛膝上,执策映长明灯读之,琅琅达旦。佛像多土偶,狞恶可怖;冕小儿,恬(tián,安然、坦然)若不见。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Tags:世说,新语,两则,咏雪,陈太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