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第4课 明清皇权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强化 课件 (共23张PPT)

日期:2017-10-27 10:05 阅读:

【第4课 明清皇权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强化 课件 (共23张PPT)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第4课明清皇权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强化 (共23张ppt):23张PPT第4课明清皇权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强化
第一单元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秦朝(形成)
两汉(巩固)
隋唐(完善)
元(新发展)
宋朝(加强)
明清(顶峰)
一、明朝内阁制的建立
1. 背景:明太祖废丞相
问题一:明太祖为什么要废相?
材料二:胡惟庸案
胡惟庸(?~1380年),汉族,濠州(今属安徽)人。胡惟庸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宰相。
洪武三年,拜中书省参知政事。六年七月,凭李善长推荐,任右丞相,约至十年进左丞相。位居百官之首。随着权势的不断增大,胡惟庸日益骄横跋扈,擅自决定官员人等的生杀升降。先阅内外诸司奏章,对己不利者,辄匿不上报。各地喜好钻营、热衷仕进之徒与功臣武夫失职者,争走其门,馈送金帛、名马、玩物不可胜数。
胡惟庸还千方百计地拉拢因犯法受朱元璋谴责的吉安侯陆仲亨、平凉侯费聚,令其在外收集军马,以图谋反。
================================================
压缩包内容:
第4课明清皇权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强化 (共23张ppt).ppt

【内容图片预览】:

  1. 课件预览
  2. 课件预览
  3. 课件预览
  4. 课件预览
  5. 课件预览
  6. 课件预览
  7. 课件预览
  8. 课件预览
  9. 课件预览
  10. 课件预览

预览已结束,查看全部内容请下载使用!

(预览只展示部分内容!)
Tags:4课,明清,皇权,中央集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