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1世纪教育网资源命名规范化建议(2021年修订版)

日期:2021-8-19 09:30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源命名规范化建议(2021年修订版)

郑重说明:

通过对网站资源的调查统计发现,站内资源命名五花八门,有些重复罗嗦,有些缺少资源类型,有些地区、年份信息不明确……由此给下载会员带来搜索麻烦,为了使各类资源命名规范化,现出台以下建议作为参考,上传会员制作资源的时候可参照此建议给资源命名;管理员审核资源时,若发现某些资源名称信息杂乱无章不明确,可参照此建议做修改,此建议非唯一标准,当管理员发现某些资源命名与该建议不符但表达无误时,不必硬性参照此建议,可保留原命名。

同步资料和单元、专项复习资料命名原则:
一、同步资源命名(标题前加上序列编号:第几课或数字编号2.5,序列编号需与目录一致)

格式:

目录编号或第几课+名称(课文/小节/部分/模块)+资料类型(课件/教案/同步练习/学案/音频/视频/素材)+注明(PPT张数,几课时,有无答案等)

注意:

教案 学案如果为表格式,请备注(表格式)PPT请标注张数,练习请标注(有无答案)

举例: 

5 女娲造人 课件(25PPT)、5 女娲造人 同步练习(含/无答案)

 6.1 面积的认识 教案(表格式)  /  6.1 面积的认识 表格式教案(共2课时)

 6.1 面积的认识 学案(含/无答案)

注:1)资料如果有分课时的,必须在标题中注明出第几课时或者共几课时

例如: 21 女娲造人 4课时 教案;

 21 女娲造人 4课时 课件18PPT 

21 女娲造人 教案(共2课时,表格式)

2)资料包中含有多种类型的资料时,资料属性需按照课件、教案、试卷、学案、素材顺序依次排列,并用“+”连接,注明份数;并且同时含有课件、试卷、教案、学案的,上传统一归到课件类。

   例如:10.2 酸和碱的中和反应 课件(19PPT+教案+练习(含答案)+学案+视频(几份打包)

3)资源目录名称含糊不清,易混淆。命名格式为:版本+科目+年级+/下册+目录名称+资料类型。

例如人教版(PEP)三年级上册英语 Recycle 1 教案

       外研版(三起点)英语三年级上册Module 1 同步练习(含答案)

、单元、专项复习资源命名
格式:单元、专项复习名称+课件/教案/学案/素材/测试卷(中间用空格隔开)

例如:Unit 2 Face 单元测试(含/无答案)

        现在进行时 专项训练(无答案)

        第五单元 化学方程式 单元测试(含答案解析)

备注:资源没有具体单元名称的必须写清楚版本、年级、册、单元信息。

如:外研版(三起点)英语三年级上册Module 1单元测试题(含答案)

综合类课件/教案/学案/素材/试卷命名原则:

一、综合类课件资源

要在标题中体现出课件的教学范围,这样的命名才能体现出课件所包含的教学内容。

外研版初中英语九年级上册复习课件(全册)/1-3单元)

二、综合类教案资源

教案的命名必须严格按照教案的标题或者紧扣相关内容来操作,命名必须能反映教案的精确内容。如果有分课时的,要求写出第几课时或者共几课时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1—3章教案(共9课时)
三、综合类学案资源

学案标题要体现出学案的内容和要点,要求包含版本信息,如果有地区、学年和一些其他的信息,必须保留。2021学年高一数学人教版(2019)必修1 学案2021年统编版语文高考第一轮复习学案
四、其他素材资源

素材标题要体现所属内容及素材属性。
如:
人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一:Unit 1 People of Achievement 课文和单词表音频(3份)

五、综合类试卷资源

综合类试卷资源包括:月考、期中、期末试卷;升学类试卷。网站收录的资源格式有两种:扫描版PDFword

1、资源名称在没有任何破坏的情况下使用原资源名称,再根据其有无答案或答案解析进行命名。

格式:试卷标题 (扫描版/word版,有/无答案或答案解析)

如: 浙江省台州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数学试题(Word版,含解析)

备注:英语试题,要检查是否含有听力书面材料,听力音频,有无答案等 标题要注明规范

如:2020-2021学年七年级英语上学期期末测试试卷(含答案听力音频+听力材料

2、若拿到的试卷名称信息已经不完整或者是试卷属于原创,需上传者自己添加标题,则应包含以下几点内容:
 
1)年份或者学期名:审核通过的试题应写明年份或学期信息,避免它与以后的同名不同年份或学期考试混淆。学期名应该是2020-2021学年上学期(第一学期,9月开始)或下学期(第二学期),学年中的字不宜省略
2021年上学期不是一个很让人明白的时间概念,这类常识性错误应该要避免,如果有月份信息的最好也加上,放在学期之后,如“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5
 
2)地域名或校名:地域名应该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行政单元名,如杭州市,湖北省襄阳市。(著名地市前可不用加省名,其它县市最好加上省份名称),根据熟悉的行政级别书写,例如:可以写广东深圳2021***,也可以写广东省深圳市2021***
 
3)年级或学段名:名称中应包含明确表示学段的字眼,如果是年级考试应加上年级名称,如果是中高考直接用中考、高考表示,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或者2021年中考
 
4)考试类别:专题名称、期中、期末、第几轮复习、第几次月考、第几次联考或其它
 
5)版本名称:一般资料清楚版本的就添加版本,不清楚的不要随便添加,但是总复习类资料尽量添加版本,比如:
(人教B版)2022版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第1 预备知识 学案(含答案)
  
6)学科名:(语文、数学、英语……)很多试卷都没有学科名,这个对于搜索引擎的收录很不利,同时也不能准确的反映该试卷的学科信息。

举例:2020-2021学年深圳市罗湖中学七年级上学期英语第一次月考试卷(PDF版,含答案,听力音频+听力材料)或:2020-2021学年深圳市罗湖中学七年级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语文试卷Word版。含答案)
备注:年份(阿拉伯数字表示)、地域、学段、科目、考试类别必须要。(学校有则附上)

备注:如果不是十分确定的话,不建议在有地区及学校的考试试卷标题备注版本。
注意事项:
 a.
以上信息排列顺序可自由组合,但应注意整齐美观,逻辑正确。
 b.
信息真实:试题标题要尽可能体现试题所有真实信息,不要出现有意无意夸大或省略试题信息的现象,如不少试题标题是某市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打开试题发现却是某市下的某校的期中考试试题,这类错误应该在初审时就加以纠正(审核时注意标题要以文件内标题为准)。
 c.
规范试题标题还应该注意一点,标题不应该出现“.doc”“.rar”等字样。
 d.
标题中用到《》、()这样的符号的,注意左右两边格式统一。
 e..
所有年份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不能用全角数字) 


Tags:21世纪,教育网,资源,命名,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