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成都2014年城区公办校小升初拟统一网上报名

日期:2013-11-22 10:08 阅读:

   重点监控制度 约谈制度小升初

  网上报名制度

  将对那些群众经常反映有乱收费问题以及曾经存在问题并查处过的区域和学校进行跟踪式监控

  约谈制度

  将在每年招生季开始前后,对重点学校校长进行约谈,有效预防择校、乱收费等问题的发生

  小升初

  网上报名制度

  市教育局正在酝酿明年在中心城区实施公办学校小升初统一网上登记制度,为择校热降温

  非高三班违规补课 校长党内严重警告

  成都市2011年出台的“减负十条”规定,高中阶段,学校不得组织非高三毕业年级学生集体补课。

  家委会组织收“班费” 每人10元仍被叫停

  成都一所学校家委会提议每名学生交10元“班费”,用于购买桶装水供学生饮用。市教育局监审处去调查时,学校觉得委屈:钱不是学校收的,数额不多,又都是用于学生身上。但这仍属于乱收费,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立即停止收费。

  焦点1:乱收费

  焦点2:择校热

  今年6月启动教育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成都市教育局已经受理了46起投诉,其中查实并处理17起,全市通报批评1起。市教育局监审处负责人介绍说:“违规补课、教辅资料购买和‘班费’收取这几个问题居多。”记者昨日获悉,继民办学校小升初实行统一网上报名后,市教育局正在酝酿明年在中心城区实施公办学校小升初统一网上登记制度,为择校热降温。

  焦点1:乱收费

  明察暗访 重点监控问题高发学校

  每年6月,招生季一开始,市教育局都会对教育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往年主要是坐等热线投诉,今年则主动找问题。今年6月,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对乱收费问题进行一轮拉网式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

  焦点2:择校热

  择校生控制在10%以内 逐年减少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到了“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等内容。若某学校今年计划新招100人,其中择校生不能超过10人,以后还会更少。

  目前中心城区公办学校小升初入学主要以区(市)县为单位进行登记、报名,参加微机排位。市教育局正酝酿明年在中心城区实行公办学校小升初统一网上登记报名制度这将有效避免暗箱操作,为义务教育段择校热降温。

Tags:成都,2014年,城区,办校,小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