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广东汕头中考改革调整

日期:2013-8-9 11:12 阅读:

2014广东汕头中考改革调整如何呢?

  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规定,为满足汕头市创建教育强市的需要,在总体保持该市现行中考办法连续性和稳定性前提下,该市将对中考做适当调整。从明年开始,汕头市中考试题将采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所命制的全省统一考试试题,在中考录取办法、中考体育考试、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考试等方面均有调整。

  考试:改全省统一试题

  从2014年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将不再单独为各地市命题,要求汕头市中考试题采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所命制的全省统一考试试题。考试性质、指导思想、考试依据、考试内容与要求、考试方式和试卷结构均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每年所公布的《初中毕业生学科学业考试大纲》内容执行,不再单独出台《汕头市中考考试说明》。学科分值为语文数学英语每科满分为12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每科满分为100分;答题时长为语文120分钟、数学100分钟、英语100分钟,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均为80分钟、历史50分钟。

  录取:改最低录取分数线为最低投档分数线

  从2014年起,汕头市将借鉴广州、深圳等广东省各市县普遍采用且行之有效的同分择优遴选法,改现行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最低投档分数线”,对“最低投档分数线”上的同分考生,按招生计划的人数,制定一定规则进行遴选,即首先按综合素质等级进行择优录取,若依然出现同分同等级无法取舍时,再按学科得分遴选法进行择优录取,即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分,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得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择优录取。

  体育必考项目:50米跑改200米

  从2014年起,体育考试必考项目由50米跑调整为200米跑,选考项目不变;进入中考总成绩的体育科满分为40分,其中考生平时体育成绩占10%,中考项目成绩占90%。

  生物、地理纳入中考总成绩

  从2013年进入初中一年级的新生开始,将其初二年级生物、地理学科结业成绩纳入其中考总分成绩。该两科考试要求、内容、方式、题型等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每年公布的《初中毕业生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大纲》执行,试卷满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间为50分钟。

  优质普高招生实行推荐升学

  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汕头市将把优质普通高中30%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初级中学实行推荐升学。至2016年,将在全市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各省一级普通高中全面实行。即2013年考入初中一年级新生到2016年初中毕业时将享受这一规定。目前,已在该市龙湖、金平区率先试点。

Tags:2014,广东,汕头,中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