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结束 一个择校学位五人去争

日期:2013-6-6 14:46 阅读: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结束,普通高中升学呈现两大激烈竞争状况

5日下午3时,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准时结束,市招考办举办了志愿数据安全备份封存仪式。记者获悉,今年中考将呈现两大激烈竞争:一是择校的竞争,外地生增多择校计划缩减,但报考人数却增加了;二是不少考生把外区的示范性高中作为保底志愿,导致外区学位竞争也很激烈。中考文化课考试将于17日至19日进行。

1532人放弃填报志愿

据介绍,今年全市中考考生总数114173人,其中非广州市户籍考生25939人(含政策性照顾借读生244人),参加统一录取升学的考生有113240人。今年共有112641名考生填报了志愿,其中报考了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98961人,报考中职学校志愿的考生66632人。

从填报志愿的结果看,有1532人放弃填报中考志愿。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解释,原因在于有部分非广州户籍考生选择回户籍地升学,还有部分学生出国,或者是准备凭中考成绩直接注册中职学校,因此没有填报志愿。

择校竞争集中在外地生

今年普通高中总计划61951人,比去年增加了619人。其中公费51183人,择校6315人,民办学校计划4453人。由于外地考生增多择校计划收缩,填报志愿时业内人士曾建议慎重填报择校志愿。但从报考情况看,今年仍有33602名考生填报了择校志愿。在考生总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填报择校志愿的人数却比去年增加了626人,意味着今年择校竞争将比去年大,达到五个人争一个择校学位。

不过,好在今年广州本地学生理性些,填报公办择校的人数14930人,比去年减少了近2000人。这意味着,择校竞争主要集中在外地生身上。

外区作保底也不容易

此外,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新增两所,外区总计划3081人,比去年增加167人。为此,市招考办此前建议高分区域比较集中的老三区和天河区的考生,可以适当考虑报考外区优质高中,以提高录取机会。从填报结果看,与此前拿择校作保底不同,今年不少考生都把外区的示范性高中作为保底志愿。

数据显示,填报外区(县级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公费志愿的考生有11317人,填报外区(县级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公办择校志愿的考生6112人。而外区的择校计划只有555个,录取比例将高达11:1,这意味着择校到外区的示范性高中也不容易了。

 

Tags: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结束,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