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河南中招:体育考试将按满分50分计入总成绩

日期:2012-9-6 09:09 阅读:

         体育,在初中生升学考试中越来越受重视。从明年起,我省各省辖市考生的中招体育考试将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这是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的。

  【课改效果】

  分值增加学生更“看重”体育考试

  据了解,1995年起,我省在中招招生政策上做出重大改革,学生不仅要考试文化课,还要按照国家标准考试体育项目,体育成绩满分为30分,计入中招升学总成绩。其间测试的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铅球、篮球、足球等。

  “这个政策我们沿用了十几年,效果不错,能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刚开始启动时,体育的分值设定得偏低,是考虑到大家对此的接受程度。

  2005年年初,省教育厅宣布,中招升学考试将分为课改实验年级与非实验年级两套方案进行,非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仍按照过去的体育中招考试模式。

  2008年1月,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有了“大动作”,无论是课改实验年级还是非课改实验年级,体育成绩均为50分,考试全部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郑州市是当时全国8个试点之一。

  2010年,洛阳开始大幅度提升中考体育成绩比重,体育成绩满分提高至60分,超过化学、物理等学科的比重。与此同时,许昌也将中招体育成绩满分由往年的30分升至40分。我省其他省辖市,仍保持满分30分。

  “由于分数的增加,早上起来跑步的学生明显增多了,而下午第三节的自主活动时间,学生也更加积极,和以前相比,更多的学生愿意把时间用于体育锻炼。”郑州市外国语中学负责体育教育的白老师说,相比较2008年以前,增加的20分确实能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主要是学生会更把他当做一门学科看待,体育得到了和别的学科同样的待遇。”

  【新规发布】

  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

  “随着素质教育推进和大家的理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体育教育的重要性,这次的改革就是要引导学校、学生、家庭和社会更加关注学校体育,关注学生体质健康。”郭蔚蔚说。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从2013年开始,我省中招体育考试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为了全省统一、便于管理,洛阳体育成绩满分也从60分回到50分。

  具体政策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由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重点扩权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体育考试成绩以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评分标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项目的评分标准执行;考试项目设置主要依据2011年版《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内容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可量化、易操作、对增强学生体质效果明显的耐力、力量、速度素质和运动能力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将于学生毕业当年的4、5月份组织实施。我省要求各地创造条件逐步推广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目前已经有9个省辖市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

Tags:河南,中招,体育,试将,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