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上海中考56所高中推优自荐面试

日期:2012-5-22 09:39 阅读:

       明天开始,沪上56所高中将集中举行中招推优生、自荐生面试,部分学校面谈设置效仿高校自主招生。今年,本市参加中考的考生减少,名高中的自荐生比例有所上调,这也让更多考生获得名校的面谈机会。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多数学校的自荐生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多,不过,自荐的竞争激烈程度仍与往年不相上下。

  报名人数较往年增多

  “我们学校今年自荐的报名人数为320人左右,比去年多了100多人,破了自荐报名的历史纪录。”卢湾高中校长唐关胜告诉记者,报名人数增加一方面与学校的办学走向特色化相关,今年该校学生在创新大赛中屡获大奖,在学生和家长中收获了美誉。另一方面,人数增长与两区合并,自荐招生计划数增加也有一定关系。据悉,今年该校自荐招生计划数为39人,比去年多出18人。记者粗略比较了下,自荐竞争的激烈程度与往年不相上下。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市西中学,今年该校自荐生报名人数达到650人,比去年增加了250人左右。 “报名人数增加一方面与学校改扩建,校园更大、设施更齐全相关,另一方面,以往自荐计划数只有二十几个人,可能会吓走一部分学生,今年计划数增加,确实刺激了学生的自荐热情。”该校的一位招生老师表示,由于报名考生众多,考虑到面试时间有限,学校会先做初步筛选,最终进入面试的大约有150人。

  “今年我们学校自荐报名人数为520人,比去年多了120人左右。 ”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告诉记者,如今,受高考自主招生的影响,中招的“提前录取”也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不少家长认为如今“裸考”难度加大,想尽办法要提前拿到一张“名校入场券”,因此,自荐报名人数越来越多。总归是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考虑到报名人数众多,我们也会在面试当天,像复旦等高校一样先做一个海选,然后确定面试学生名单,否则面试压力太大。 ”穆校长说。这几天,多数学校已在校园网公示面试学生名单、面试地点和具体面试时间段,或电话通知考生,考生要注意查询。

  面谈设置仿高校自招

  “明天,交大附中和嘉定分校将在一起进行面谈,推优生共招140位,自荐生计划招收156位。”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介绍道,和交大附中本部一样,嘉定分校也面向全市招生。关于面试环节的设置,徐向东直言,“高校的自主招生的选拔标准给高中有很大的启发。上海交大在自主招生时,设置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知识面等方面的能力,非常有益。为此,交大附中在推优生、自荐生选拔时,也将实行无领导小组讨论,5位学生一组,面对三位考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 ”

  徐向东表示,和往年相比,交大附中的推优生、自荐生的计划均有所增加,这对今年的初三考生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定向越野引入“面谈”

  “这里不是考场,而是一场活动。通过这场活动,建平中学希望给学生留下一段难忘的经历。”建平中学分管招生的副校长于基泰表示,往年,该校自荐生计划为48位,今年上调至90位,吸引了很多学生报考。同时,因为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人数减少,学校给大部分自荐生发放了面谈机会,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走进建平中学,参与选拔,自荐生选拔的竞争程度和往年基本相当。

  “面谈时,学校设置了很多环节,不仅了解学生的知识面,还将重点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体育活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 ”于基泰校长透露,面谈中,学校将设置一个定向越野活动,让学生根据提示寻找宝藏,这不仅可以考察学生的方向感,还可以了解学生的机灵程度、运动能力。

Tags:2012,上海,中考,56所,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