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9.6万中考生开始填报志愿 选准“保底校”

日期:2012-5-22 09:36 阅读:

        从昨起,一直到本月24日,北京9.6万名中考生开始填报中考志愿。

  北京市中招办提醒考生,考生最后两个填报志愿要选准“保底”学校,如果考生发挥得不好,能起到弥补的作用。

  建议认真阅读“招生简章”“报考指南”

  昨天,是中考填报志愿第一天,存在周末的原因,当天网络申报未出现拥堵现象。

  据介绍,2012年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计划招生86001人,其中示范高中26236人,一般高中29354人;中专、技校、职业高中和五年高职等职技类学校30411人。今年择校比例相较去年由18%降到了15%。

  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日前举办的网上中招咨询会发现,“中考志愿怎样拉开梯度”、“中考择校和普通班是几个专业”、“中考志愿填报顺序会影响录取吗”……仍旧是大多数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这反映出不少考生和家长并没有好好利用《2012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2012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这些问题,在这两本资料里都有解答,希望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前一定要仔细阅读。

  考生填报内容注意拉开档次

  中招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中招录取方法和高招不同,录取时,参加全市统一招生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按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以中考总成绩(含加减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考虑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统一练习(模拟)成绩和应考能力,认真分析、估算自己的统考成绩;其次要保持一定梯度,即从高到低拉开档次。

  该负责人称,考生参加统一招生,可选择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院校自主填报。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8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选报2个专业。如果8所志愿学校都报普通高中,前2个志愿可以根据模拟考试的分数,填报比自己水平高一些的学校;中间4个志愿填报与自己水平接近的学校;最后2个志愿填报低于自己水平的学校。这样万一发挥得不好,最后2个志愿还能弥补。

  ■ 提醒

  三项信息不能自行改动

  市中招办表示,填报志愿后,考生可于志愿填报截止日前更改志愿。但“基本信息”、“加试合格信息”和“体检信息”内容不能修改,如有异议应与就读学校联系。考生在网上填报时应如实填写,避免因填写错误造成麻烦。

Tags:北京,9.6万,考生,开始,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