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烟台初中毕业可直接读师范本科 计划招生200人

日期:2012-5-22 09:25 阅读:

        2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省教育厅已正式批准了烟台市关于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试点改革的实施方案,同意烟台市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开展初中起点2+4本科层次小学教育(试点)。今年计划招生200人。对录取的新生,烟台市将给予政府资助。本次试点改革是烟台市探索、创新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新方式,目前在全省尚属首创。

  初中起点 可读本科小学教育

  初中起点2+4本科层次小学教育(试点),以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现代教育理念,适应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小学教师为主要目标。

  2+4本科学生入学后,前2年由招生学校通过市教育局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纳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管理;2年学期期满修业合格者,参加当年全省春季高考,符合录取条件者,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按《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暂行办法》注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管理;本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鲁东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鲁东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参加春季高考未能升入本科层次者,进入2+3专科段进行培养。 

  学生入学后将按照六年一贯、“2+2+2”分段模式学习。课程体系和课程方案按照六年一贯的思路整体规划、系统设计,构建“基础性加综合性、专业性与针对性、师范性和职业性”相结合的课程体系;“2+2+2”分段中,第一个2年主要学习高中段课程,兼顾声乐、琴法、舞蹈、美术、书法、普通话训练等方面的学习;第二个2年确定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3个专业方向,主要学习专业方向必修课程和部分教师教育理论课程”;第三个2年主要学习专业方向的限选课程、辅修课程,并强化教师教育实践能力。

  “2+2+2”培养模式不仅注重学生基本素养、学科专业能力的培养,而且为适应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及学生兴趣和特长发展设置辅修课程模块,使课程方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操作性,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和专业成长需求。

  初中起点本科教育招生200人,考生须有烟台市户籍

  今年烟台市初中起点本科教育计划招生200人,除此之外,还将继续开展初中起点2+3专科层次初等教育和学前教育,计划招生480人。

  区别于以往3年中专、2年专科的五年一贯制招生,2+3专科层次学生入学后前2年由招生学校通过驻地教育行政部门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2年期满经学校测试合格,升入专科层次学习3年,注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鲁东大学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本次小学教师培养试点的招生对象为2012年烟台市初中应届毕业生,报考2+4本科的考生须具有烟台市户籍。 

  报名工作由各县市区招考办单独组织,考生本人持户口本或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2张一寸正面免冠照片参加报名。报名时间为5月21日至5月25日。

  培养学校为鲁东大学,就读地点在蓬莱

  本次小学教师培养试点培养学校为鲁东大学,就读地点在烟台高级师范学校。烟台高级师范学校由蓬莱师范学校、莱阳师范学校合并,在蓬莱择址新建而成(挂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牌子)。

  由于目前该校正在筹建,今年录取的新生将暂时安排到蓬莱师范学校、莱阳师范学校上学,待烟台高级师范学校建成使用后迁入新校上学。  两校安排就读学生数分别为:2+4本科各100人;2+3专科各240人,其中初等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各120人。

  参加初中学业统一考试,预录取前还要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考生须参加6月13日至14日进行的2012年烟台市全市初中学生学业统一考试,并单独编排考场、单独组织考试、单独阅卷。

  按照2012年烟台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规定的考试科目、实验操作考试总成绩(音乐、美术为考查科目,不计入总成绩),并结合考生综合素质测试情况择优录取,全市统一划线录取。

  录取时,按照先2+4本科、然后2+3专科的批次顺序和志愿顺序依次进行。第一批次2+4本科划线投档工作于6月19日至20日进行,25日前完成预录取工作。

  已被2+4本科、2+3专科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它学校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所在县市区的普通高中或全市普通中专、职业中专的录取。

  2+4本科线上投档考生,在预录取前要参加鲁东大学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察与测试考生从事教师职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综合素质测试工作于6月21日至23日进行。对2+4本科预录取的考生,由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考生签订培养协议书。

  志愿填报和报名同时进行,设两个批次

  填报志愿安排在报名时进行,设两个批次,每一批次设1个院校志愿、1个调剂志愿。第一批次为2+4本科志愿。考生可从莱阳师范学校(代码58182)、蓬莱师范学校(代码为58184)两个就读点中选报一个作为院校志愿;第二批次为2+3专科志愿。

  考生可从上述两个就读点中选报一个作为院校志愿;并选报初等教育、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两批志愿报名根据个人意愿,考生还可选报一个调剂志愿。

  政府资助上学,就业时优先录用,任教时间不少于8年

  被录取的学生享受以下政策待遇:中职教育阶段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资助和免学费政策;进入高等教育阶段,享受普通高等学校在助学贷款、学生生活补贴等方面相同的政策;后4年烟台市财政将每生每年资助1950元;学生在就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在享受政策待遇的同时,学生在校期间和毕业后应承担和履行下列义务:在校学习期间不得转学校;毕业后如被烟台小学录用,任教时间原则上不少于8年;在毕业前和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另外,在校学习期间或毕业后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须按协议规定返还政府资助费用并缴纳违约金,超过缴纳时间的还需支付滞纳金:因触犯刑律或违反校纪被开除学籍;在校学习期间自动放弃学籍的;毕业后被录用不愿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从事小学教育工作未满8年的。

Tags:烟台,初中,毕业,可直接,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