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广州中考6月1日填志愿 考生减少学位充足

日期:2012-5-17 16:01 阅读:

       继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和英语口语考试顺利落下帷幕后,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近日于广州招考网公布。据悉,今年广州中考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1日至5日进行。

  以往每年的中考志愿填报,总有考生和家长由于对中考政策和常识不熟悉,造成填报中错漏百出,更甚者不幸被“高分低录”等现象。而对比往年,今年广州中考的招生计划和志愿范围都有多处变化。

  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填报前一定要对今年中考录取政策清楚了解,注意今年的招生人数、志愿范围、志愿批次及录取方式上的变化,理性填报。

  ■招生变化

  报名人数降学校招生计划略增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报名人数为118428人,同比去年,考生人数减少3117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30406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1332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69074人,如此算来,广州的高中阶段学位完全能满足中考考生的升学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普通高中计划增加334人,其中“老三区”和天河区计划增加986人。

  从优质公办学位的供给来看,今年全市示范性、省、市一级高中学校共90所,共提供公办优质学位53384个,占普通高中学位总数的87%;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性及省级重点学校提供的学位共54609个,占中等职业学校学位总数的79%。据统计,普通高中和中职优质学位覆盖率已超过七成以上。

  择校生计划降民校招生数增

  每年中考录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择校分数线“水涨船高”的现象。查阅省教育厅有关文件,今年省一级、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上限均有所下调,广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为 7275人,较去年减少112人,与去年基本相当。而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则增加近150人。

  虽然学位有增,但市招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非广州户籍考生为23762人,比去年增加1760人,因此考生填报择校志愿仍需慎重。

  区属高中外区招生比例降学校数量增

  另外,继去年广州的省、市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后,今年广州市教育局又将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也全部纳入全市招生范畴。同时为兼顾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今年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较往年的25%有所下降。

  对此,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往年大部分高中招收外区学生都没有超过10%,因此调整上限不会增加报考外区学校的难度。

  与此相关的是,今年“老三区”和天河区区属高中招收外区学生计划为1138人,较去年减少744人,这意味着上述4区的考生不仅被本区高中录取的机会增多,还可以报考外区,特别是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从化等外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

  “此次政策调整,一方面保障了区(县级市)属高中的办学积极性,促进区(县级市)属高中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以吸纳外区县和本区县的优质生源;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五区县考生可冲刺城区名校、‘老三区’和天河区考生的升学压力也将得到有效缓解。”市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可结合自身成绩,适当报考外区高中,以拉开各志愿间差距。

  ■录取变化

  增加2个提前批志愿

  今年中考报志愿,让考生最受惠的无疑是提前批志愿数的增加。

  今年全市12区、县级市的考生提前批将享受到历年来最大的报考范围:除可填报去年面向全市招生的10所省、市属高中外,还可选择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打破了以往7区(荔湾、越秀、海珠、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和5区、县级市的限制。

  与之配套调整的是,今年提前批志愿数全市统一定为6个,含3公费3择校,比去年增加了2个,考生将有更多机会报考心仪的优质学校。

  设高分优先投档线

  往年,由于填报志愿“失策”,优等生“高分低录”的现象令人惋惜。为了保障这批高分考生的录取率,今年广州采取对学业考试成绩达到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优先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志愿顺序投档,再在最低录取控制线(含公费和择校)上,对学业成绩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下的考生进行投档。此举无疑能让考生们更专注于考一个好分数,让“跌档”的风险降到最低。

  取消民办高中二次补录

  考虑到今年广州区一级及以下等级学校数量较少,今年更精简了普通高中录取批次。普通高中将按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市一级、区及以下等级划分为4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第一、二、三批)招生。除“老三区”外,其他各区县普通高中各批次录取学校由各区县教育局自定,总体进程全市保持一致。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强化录取工作统一管理,今年取消民办高中二次补录,对民办高中未完成计划及注册报到后有空缺的学位一次性公布,由市招考办征集志愿进行统一补录。

  ■志愿填报须知

  网上填报三步走

  据了解,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实行由考生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录入志愿的填报方法,考生先按本人的意愿和要求填写好志愿表,再在计算机上录入志愿信息,认真校对后再作确认。市招考办只以考生录入计算机的志愿信息为准,因此,考生及家长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及密码。

  填报志愿程序:考生在网上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志愿填报系统,进入填报志愿界面→考生输入考生号、密码→考生填报(含修改)志愿→考生核对确认志愿信息。

  注册报到提前进行

  需要考生们注意的是,今年各类学校录取新生注册报到时间提前至录取结束后几天内进行。今年统一规定全市普通高中注册报到时间须在7月12日前,中职统一投档的学生须在7月24日前。

  市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在7月录取期间要及时登录广州招考网查阅《录取通知书》和《新生注册报到须知》,留意录取短信。被录取的考生一定要按录取学校通知的时间到校注册报到。对逾期不报到的学生,将注销其录取结果。注册报到结束后,对民办高中注册报到后有空缺的学位,以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高中和公办高中择校统一进行补录。“考生在录取期间要时刻关注录取信息,切勿因不知晓政策错过报到时间而被注销录取结果。”

  此外,中考考生成绩将取消以往纸介质成绩单,改为电子版成绩单发送到高中阶段招考服务平台的考生个人信箱,考生可随时随地查看并自行打印成绩单。

  ■延伸阅读

  专家:考前饮食和家庭氛围切忌突变

  由广州市招办主办的高、中考“阳光招考在线——考前生理与心理调适专家专场咨询会”15日晚如期进行。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理咨询科余金龙主任、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苏程副教授两位专家,围绕如何在考前合理地安排饮食作息,如何缓解紧张焦虑和厌倦心理等方面,为家长考生答疑解惑。

  “临考了,孩子在家却很放松,父母需要督促他吗?”“孩子晚上睡不着,可以让他吃维生素吗?”……两个小时的咨询活动,虽开通了1000多条热线电话,但依然被“打爆线”。不少家长反映,临考前,孩子的情绪有异常,普遍表现为焦虑难眠、脾气暴躁、过度放松、厌恶复习等。

  专家提醒,遇到此类异常情况,父母首先要淡定,要顶住压力给孩子营造轻松的环境,适当给予提醒即可。家长切勿围着孩子转,要尽量与平时保持一样的家庭气氛。另外,需要用药物帮助睡眠的,一定从现在开始提前吃药,切忌在考试前一天突然吃药,药物以中药、中成药较合适,若情况很严重可根据医嘱选择新型安眠药。

  ●现场问答

  心理辅导▶▶家长首先要顶住压力

  问:最近孩子在家状态很放松,父母很担忧,需要督促他吗?

  答:考前最好不要一下放松以至和平时差别太大,但不能够逼孩子,适当提醒即可。

  问:家长怎么去帮孩子调整状态?

  答:顺其自然,不要围着孩子转,尽量和平时保持一样的家庭氛围。

  问:孩子最近早上经常肚子痛,在家不怎么学习,提醒她时,孩子会反驳说是放松,周末一觉可以睡半天。不知道是真的放松,还是不懂事想玩?

  答:孩子表现出了压力,每个人表达压力的方式不同,可以是:言语、情绪、身体、人际关系均可表现,所以不要去激她。不懂事的孩子不会焦虑,因此要信任你的孩子,让自信压倒焦虑。这段时间特别需要家长的包容和鼓励,事实上,孩子有焦虑但程度不深是有利考试的。

  问:为什么孩子很容易发脾气,说她一句就爆发了?

  答:孩子不喜欢就不说太多。

  问:很害怕孩子顶不住压力,怎么办?

  答:这其实是家长的焦虑而不是孩子的焦虑,家长也要保持淡定,不然焦虑也会传染给孩子。

  问:不知道在这段时间怎么和孩子说话才合适?

  答:父母不用紧张,陪伴就好,孩子想说话时就陪他聊聊天,告诉他这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而已。父母可以与孩子聊具体的事情,但不要聊以后怎样,就事论事就好。

  问:女儿最近看不进书,爱发呆,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答:可以采取每天深呼吸的方法:每天一到两次,时间不用固定,教室户外均可。每次7到8分钟,用肚子呼吸,吸气做一个想象,气息通过鼻塞胸腔,再到腹腔;呼气也做一个想象,烦恼随气息都离开了。

  生理辅导▶▶不宜对考生饮食作太大改变

  问:天气太热,并且女儿有痛经的情况,煲什么汤好?

  答:最好不要太补太凉,不主张放太多药材,鱼汤和菜根汤适宜。

  问:维生素片天天吃适合吗?

  答:一般情况下孩子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不用天天吃,适当吃一点点就好。

  问:饮食方面怎么调理?

  答:与平时的饮食结构差不多就好,维生素、蛋白质搭配就好,一定要注意卫生。

  问:孩子的肤色不好,从体检之后就这样,很白,有点担心。但是体检没有问题,需要吃点什么改善吗?

  答:可在平时的饮食里补充一下蛋白质,如鱼、牛奶等应该会有改善。

  问:但孩子挑食,不爱吃鱼,怎么改变饮食?

  答:家长也不用着急给孩子的饮食做太大的改变,孩子的身体对饮食已经适应了,不宜作补。

  问:做作业有信息来,应该看么?

  答:如果觉得有影响,可以直接关机。

  问:晚上八九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这样的时间有没有问题?

  答:自己可以适应就适合,但是不用太晚太早,生物钟尽量稳定。初中生要保证8个小时睡眠时间。

  问:孩子老睡不着怎么办?

  答:睡前要放松,若失眠严重,可根据医嘱,服用新型催眠药物,服用微量不会影响第二天状态。另外,现在天气热,午觉睡醒后有点晕晕的疲劳感是很正常的,考前冲刺阶段需要全身调动,不可能一醒来就进入工作状态。有学生晚上习惯学习,但值得注意的是,考试在白天,考生应该从现在起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到应试状态。

  ●温馨提示

  市招办将于本周起陆续免费发放《2012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报考指南》,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将每人一本。

  接下来,市招办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招生咨询活动,19、20日将召开“阳光招考在线”招生学校专场;21-25日将专门针对白云、番禺、花都、增城、从化5区县的边远地区考生举行“送招考政策到农村”的宣传活动;26日还将在琶洲展馆举办中考现场咨询会。

Tags:2012,广州,中考,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