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阜阳今秋中小学招生将严格限制班额

日期:2011-8-8 10:56 阅读:

      公办学校违反规定提前招生、提前开学或乱办班、擅自扩大班额乱收学生,校长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将可能受到调离工作岗位、直至免职等处分。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基教科获悉,今秋阜阳中小学招生,将本着“三个一致”的原则,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各学校严格限制班额,凡超出学籍核定人数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今秋报名:中小学生要持“多证”

   所谓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的含义,小学是指有学区内常住户口,户口薄、房产证与实际居住地一致,年满6周岁(2005年8月31日及其以前出生)的儿童;初中是指有学区内常住户口,户口簿、房产证与实际居住地一致,今年获得小学毕业证书的少年。

  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入学需要提供如下材料:父母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学区内的常住户口簿、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房产证。入七年级就读的还需要提供小学当年颁发的毕业证书。

  区别对待:特殊情况有特殊规定

  凡是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学区内就近入学。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一起的,以与适龄儿童少年实际居住在一起的法定监护人户籍为准。

  因故未能取得房产证的城市低保家庭子女,需向现居住地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提供有效证明,连同户籍等相关材料报学区所在学校。学校调查核实、公示无异议后安排入学。

  政府引进的特殊人才的子女入学,户口未迁入的,凭法定监护人特聘工作证、特聘单位申请报告、暂住证在实际居住地学区学校入学;对父母双亡的孤儿,在实际监护人居住地学区入学。

  因其他特殊情况造成城区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市教育局也分别列出了具体解决路径。

  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入学

  阜阳按照《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保障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通知》等相关要求,采取定点与非定点学校相结合的办法,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义务教育阶段返乡学生到户籍所在地学区学校就读,学区内的任何学校不得拒收。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入学,需提供家长的书面申请、户籍证明、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就学联系函》、务工有效合同和工资表、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或《暂住证》,个私经营户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纳税凭证;入七年级就读的还需提供小学当年颁发的毕业证书。违规招生:将给予调离免职处分

  阜阳规定,今秋招生将严格限制班额。小学标准班额为46人,初中标准班额为50人,特殊情况下不得超过60人。中小学的学额若有剩余,可采取摇号或其他公开方式招生。凡超出学籍核定人数的,除不拨付超额学生的义保经费外,还将按1-3倍的比例进行扣减,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凡违反规定提前招生、提前开学或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推销教辅资料和各种读本的;擅自扩大班额乱收学生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法或变相举行各种类型的选拔性招生,或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尖子班的,除在全市通报批评、责令立即改正外,是公办学校的,对校长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调离工作岗位、直至免职等不同等级的处分;是民办学校的,将给予责令其取消考试、退回相关报名考试费用、宣布其违法行为无效、扣减其招生计划、不予办理学生学籍、办学许可证年审不予过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不同等级的处罚。

Tags:阜阳,今秋,中小学,招生,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