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福州中招录取 八中、格致二志愿择校线都走高

日期:2011-7-14 10:18 阅读:

        普高第一条线,是根据8所一类校的正常缴费生计划1∶1.05划出来的,因此被看作是保护一类校的“高分保护线”,如果你的成绩在这条线上,你的二至五志愿,就会优于线下的一志愿考生。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这条线上,除了一中、三中、附中,你在非第一志愿报考其他一类校,是很有机会被录取的。

  但是今年的录取线结果却打破了这种“惯例”,令大家感叹:普高第一条线,还能不能保护填报格致和八中的二志愿考生?

  八中、格致 二志愿择校线都走高

  一志愿416分,二志愿432分!昨日二轮投档结束后,福州八中择校录取线浮出水面,如此高的录取线,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大吃一惊。而原先在报志愿时,各种“一中+八中”、“三中+八中”、“附中+八中”的一二志愿组合的考生,也无比伤心地发现,自己只能落到三志愿中去。

  一志愿报一中、三 、中附中的一所,二志愿再报格致或八中,这是福州市区考生很常见的填报方法。可是,今年的情况却令大家大跌眼镜,尤其是二志愿报八中的考生,会发现,要么一二志愿同时上了(一志愿录取,二志愿就没有意义),要么一二志愿同时落空。因为八中二志愿的择校线,只比一中一志愿择校线低3分,比三中和附中的一志愿择校线高出7.5分和6.5分。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这也意味着,如果一志愿报三中和附中落空,那么二志愿的八中更是落空。唯一的情形就是,一志愿报一中择校落空,但与录取线仅差3分,二志愿才能被八中择校接着。但这样的情形很少很少。八中的录取线结果,也令很多二志愿填报八中的学生,尝到了失败的苦滋味。

  格致中学虽比八中情况好一点,但和去年相比,也出现了二志愿择校线有所走高的现象。今年格致二志愿择校线比三中、附中一志愿择校线分别低4.5分和5.5分,而在去年则低10分左右,二者的差距明显缩小。

  定向生政策“削弱”第一条线保护功能?

  “是定向生政策的出台,使普高第一条线的保护功能有所‘削弱’了。”业内人士认为,福州中招在划定普高第一条线时,是依据8所一类校的正常缴费生计划1∶1.05划定,在没有定向生招生政策之前,这条线的确能起到保护二志愿以后填报八中、格致、二中、四中、福高等校的作用,但因为定向生招生,使各校面向市区范围内投放的招生人数减少。计划少了,录取线当然就高了。

  去年定向生比重增加,使这种现象加剧。因此 去,年就出现格致和八中不破线的记录,而今年由于报考一志愿报考八中的学生非常多,“定转统”录取线422分,在422分至416分之间,招收了大部分的择校计 ,划只余少量计划留给二 愿,志二志愿择校线自然就高得吓人。

  反过来,如果普高第一条线定高了,就会使格致和五中在第一志愿投档后,还余大量招生计划,二志愿录取线就会相应降低。

  福州市中招办有关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二志愿填报八中和格致,的确比往年增加了更大的挑战性,第一志愿直接报考则显得机会要大得多。

Tags:福州,中招,录取,八中,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