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科自主招生开始 考生青睐订单式培养包就业

日期:2011-2-16 10:02 阅读:
       “只要考得上,就业包在我们身上”,这样的承诺让本市不少学习成绩一般的高考生和家长心动不已。 2011年上海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报名将于本周启动。在昨天举行的大型招生咨询会上,记者看到,不少高校为吸引优秀学生报考,纷纷推出了“订单式培养”模式,在录取学生的同时承诺学生的就业,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提前报考竞争小

  陈女士的女儿长相娇美,可惜学习成绩一般。陈女士估摸着孩子考本科院校可能差一口气,又不想把她送到外地读书,便将目标锁定在本市质量较好的专科学校。此次,母女俩是特别冲着专科自主招生中的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酒店管理丽嘉定向班和万豪定向班两个专业来做咨询的。

  面对记者,陈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小算盘”:“旅专的考分在高考第三批中还是挺高的,与其到时和很多从本科落下来的考生竞争,不如现在就早拿主意,直接报考旅专,不仅竞争小很多,毕业后还包就业。 ”

  记者注意到,此次前来咨询的家长抱着和陈女士差不多目的的人有不少。事实上,随着本市专科自主招生的规模逐年扩大,越来越多口碑较好的公办院校加入到这一招生中来,比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专等等。

  订单式培养受追捧

  在此次参与专科依法自主招生的26所院校中,有相当部分是民办院校。他们在与公办专科院校的竞争中,也纷纷利用自己的办学优势,加强与企业紧密合作,定向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推出了越来越多的订单式培养专业,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追捧。“家长来咨询,问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订单式培养专业。今年我们的订单式培养专业在去年基础上又新增加了两个专业。”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负责人柯有咸老师介绍说,该校今年共推出了酒店管理专业、物流管理(邮政方向)专业、计算机专业、应用艺术等四个专业定向培养班,待学生通过面试后,学校就会和其签订协议,学生毕业后可以保障就业。据了解,不少专科院校就业率非常高,其中很大原因归咎于 “订单式培养”的新模式。

  蓝领发展不比白领差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些家长既想帮孩子挑个有就业保障的专业,又担心孩子将来工作吃苦。相当部分家长都青睐那些带“商务”、“经济”、“管理”等字眼的专业,希望孩子毕业后做办公室白领,而不是工厂蓝领。

  对此,专家指出,在挑选专业上,家长和考生应改变观念。蓝领不一定比白领差。很多情况下,越是报考人少的专业,孩子今后就业越容易“出头”。此次参与专科自主招生的26所院校中有很多不错的专业,考生和家长应注意把握机会。对于那些考本科院校希望较小的考生,不如参加专科自主招生,除了能提前录取,若能考到一个好专业,还能保障今后就业。

Tags:专科,自主,招生,开始,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