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0年陕西高中招录将逐步取消择校生

日期:2010-7-15 09:44 阅读:

    今年的高考录取、中考阅卷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记者7月13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教育、纠风、物价等七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实施意见并要求:所有学校要严格执行现行的教育收费政策及标准,特别提出严格规范高校体育、艺术专业招生和成人教育及自学考试收费行为,严禁超出标准或自立项目等乱收费。

  严禁高校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据悉,省教育厅等部门转发的国家七部委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严禁高校冒用学历教育名义在录取体制外违规招生并收费,严禁高校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民办高校(包括独立学院)要严格按照省级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规范收费,并对各项收费和使用情况进行公示。

  高中招生要逐步取消择校生

  针对目前的中考招生,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要求学校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招收择校生比例严格控制在本校当年高中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30%以下,低于此比例的不得提高。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降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和收费标准,直至全部取消。

  学生作业本统一规格 由个人购买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按照我省现行规定执行,学生作业本可以统一规格标准,由学生个人购买,自行负担。省教育厅、省质量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近期将制定作业本具体规格标准。另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学生提供餐饮服务的,可向服务对象收取伙食费。但要坚持学生自愿原则。

Tags:2010年,陕西,高中,招录,逐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