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重庆中考各科考试说明解读汇总

日期:2016-3-29 08:44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讯    重庆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说明》(简称《考试说明》)近日出炉。今年中考各学科考试内容将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采访了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的各学科一线名师,老师们还对考生的后期复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语文 新增4首古诗
  南开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吴亚南老师说,今年中考语文的考试内容有几点变化:字音、字形部分,主要依据课标常用附录中的“字表二”来考查。古 诗文默写部分,考查范围有24首,新增了4首,人教版的学生要特别关注鄂教版秋瑾的《满江红》。古文部分,考查篇目仍保持了10篇,但也调整新增了两篇古 文:《湖心亭看雪》和《答谢中书书》。今年还将新增病句修改题。作文部分,评分上将降低难度。
  建议:考生在后期复习中要吃透“字表二”中的每个字,特别关注多音字、形近字的辨析。
  数学 选择题适当增难度
  南开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组长梁大胤老师说,从试卷结构来看,代数部分所占比例从50%提升到52%,几何从 35%提升到38%,统计与概率由15%降成10%。统计与概率,将考查一个填空、一个选择,解答题从往年的10分降为7分。根据考试说明,在选择题 9~12题将适当增加难度,18题不再考动态几何。
  建议:后期复习中,基础知识仍要放在第一位。
  英语 侧重分析判断力
  重庆八中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曹官钰老师分析说,今年英语新增了30个理解性词汇,41个单词由掌握性词汇转变为理解性词汇。今年英语考试会在分析判断和表达思想的能力上有所侧重。
  建议:考生在复习中要进一步巩固考纲中的字、词、句等。
  物理 试题编制求创新
  重庆一中初三物理备课组组长晏福勇老师说,今年中考物理与2016年相比难度差别不大,在某些方面有小变化。 在力学上,今年物理更重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推理分析及思维能力的考查。在电学上,强调动态电路的分析识别,并学会结合生活中的电器电路解决实际问题。今年 重庆中考可能会寻求创新,今后考题会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融入试题。
  建议:后期复习要重视基础知识,尤其是对一些物理概念的理解。
  化学 更结合生活实际
  重庆一中初三化学备课组组长陈国君老师说,今年化学考试范围新增了第12单元的考试内容,更注重化学与生活实际的结合。比如从化学材料、营养健康等方面出题。此外,化学学科还要求考生具有分析和处理图表的能力。
  建议:考生复习时落实基础知识,重视方法总结,学会举一反三,注重知识运用。
  思想品德 增加两考点
  重庆八中初三思想品德备课组组长罗明刚老师说,今年考试范围跟去年差不多,但增加了“城乡协调发展”、“网络”两个考点。考试难度系数不会高于去年,题型和题量几乎不变。“但考生要注意,今年中考题型中会涉及到漫画题、表格题,提问上也有创新。”
  建议:考生将知识点框架一一在教材中落实,教材与时政相结合复习。同时,要注意把握重庆本地发生的重大时事热点。
  历史 侧重分析材料题
  重庆八中初三历史备课组组长袁勇老师说,今年考试范围除了几个必考主题,其余考点根据时事热点变化进行了适度调整,难度略降一点。今年侧重考查学生对材料题的分析。
  建议:考生复习应重点掌握主干知识,平时应关注时事热点。
Tags:2016,重庆,中考,各科,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