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复习应做到“四要”与“三不要”

日期:2012-11-20 09:17 阅读:

        初三中考前各门功课复习的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在中考中能否取得好成绩,中考前的复习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搞好中考前的功课复习呢?我认为应该做到“四要”与“三不要”。

  “一要”是复习要有计划条理性。初中三年各门功课所学的知识不少,复习功课时间紧、任务重,有的学生感到无所适从,不知从何处着手,怎样复习?复习前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复习的内容、要达到的目标、时间的具体划分、每个学科的侧重点等。再具体一点还可以列出自己每天各个学科的复习进度,掌握的知识点要达到的程度及作息时间,做到胸中有数,不盲从别人。有了复习的详细计划,复习时才能按部就班,得心应手,才能避免乱抓一起。

  “二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中考试卷中基础知识的试题占70%以上,所以复习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因为你要掌握好各门学科的知识,首先你得先掌握基础知识,然后才能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基础知识就像练武术的基本功,解题技巧如同各种招数,没有基本功,招数只能是“花拳绣腿”。如语文课,就要重点掌握语音、汉语拼音、字、词、句、段、语法、修辞等基本知识,然后才能进行现代文、文言文阅读,才能进一步理清作者布局谋篇的结构技巧,理解其思想内涵,总结写作特色。如果一个学生连最起码的字、词、句、段、语法知识都不懂,却要去分析文章,那是绝对不会阅读分析的,更谈不上阅读分析的正确。理科更有它的学科特点,需要先梳理知识点,掌握基本概念、理论、定义公式。然后再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要”心、口、手并用。多数学生复习功课,能做到口到,早晨起来背诵,下午放学读,整天念个不停,但过后你问他具体知识点,他回答不上来。知识的记忆、理解、掌握、巩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人的心、口、手多方参与,人常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语文的字、词,英语的单词,理科的定理、定义、公式在复习时除了背诵外,还应在本子上抄写几遍,以帮助记忆。心到即背诵记忆时开动脑筋去思考,思考它的来龙去脉和推导过程及推广应用才算做到了心到。口到不必再说,只有做到“三到”,复习的效果肯定是明显的。

  “四要”多“实战演习”。考场如战场,光有作战理论、物资储备,没有实战经验是不能获胜的,所以在复习的后期,要多进行模拟练考,模拟练考能让教师检查学生的复习情况和自己在指导学生复习中的漏洞,也能使学生多接触一些题型,增强应对各种试题的能力,同时也训练了学生的解题运算能力和答卷速度,训练学生答卷的规范化、标准化。

  所谓的“三不要”是指:一不要贪大求多,面面俱到。

  中考复习时间很宝贵,复习时根据自己本人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哪章哪节掌握得不好就复习哪章哪节,集中精力,全力突破,这样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不要猜题“押宝”。当今的考试命题考察学生的所学知识面广,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察多,所以,猜题“押宝”是绝对不可取的。

  三不要盲目崇拜各类教辅资料,搞题海大战。

Tags:中考,复习,做到,四要,三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