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有2033个初中学位供佛山禅城户籍生自选

日期:2012-6-13 10:38 阅读:

        本周五起,禅城户籍的学生即可自主选初中。昨日下午,禅城区教育局举行初中招生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禅城区目前第一阶段户籍生已分地段录取完毕,有12所公办初中共2033个剩余学位供学生“自主选校”。本月15日起,学生可通过选校系统填报自主选校志愿,每人限选一所学校,如同一所学校学生“扎堆”选择,学校将摇珠录取。

  人数:

  比去年多招6个班

  禅城现有公办初中(含完中初中部)15所,今年共招生159个班,比去年增加6个班,共提供学位7632个。禅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旭莹称,今年招生报名录取工作将分三步进行,先录取地段生,其次录取自主选校生,最后录取借读生。目前第一步6046名户籍生已分地段录取完毕,下一步户籍生可参加自主选校。在安排完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学位后,根据公办学校的学位剩余情况,按照积分制招收非禅城区户籍学生入学,按积分从高到低就近统筹安排学生入学。

  地段:

  地段划分略有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禅城区初中招生地段划分略有变化。季华居委不再拆分,划入惠景中学地段;原荣山中学地段内的福华居委划入三中初中部地段;去年属于四中地段的红棉居委、后街居委、香兰居委、亲仁居委、白燕居委划回六中地段,圣堂居委划回汾江中学地段。

  区教育局招生办副主任梁敬业称,地段划分调整主要因为部分学校招生计划较去年有变。如荣山中学招生计划从去年6个班减少到4个班,四中从9个班减少到6个班,六中则从6个班增加到12个班。红棉居委、后街居委、香兰居委、亲仁居委、白燕居委历史传统属于六中地段,圣堂居委历史传统属于汾江中学地段。

  提醒:

  本月15~18日可网上“自选”

  “自主选校”是禅城区教育局今年的“新招”。今年禅城区户籍学生招生仍然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对本区户籍学生进行录取。不同之处在于,在公办初中有剩余学位的情况下,本区户籍学生可以自主选校。

  据统计,目前禅城区共有12所公办初中有剩余学位,初中剩余学位共计2033个,仅惠景中学、荣山中学、三中初中部三所学校无剩余学位。梁旭莹透露,本月15~18日,学生可上网通过选校系统填报自主选校志愿。录取学校的剩余学位如能满足选校需求的,可直接录取相关学生,如“供不应求”,学校将采取摇珠的方式随机选出录取名单。

  梁旭莹称,摇珠录取将于6月21日进行,届时将在媒体、家长(微博)等监督下进行,确保此环节的相对公平。此外,“对成功选校的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梁旭莹说。

  记者了解到,自主选校采取“一次过”的方式,每名学生限选一所学校。自主选校将于本月21日录取完成,如学校仍有剩余学位,将按照积分制招收非禅城区户籍学生入学,按积分从高到低就近统筹安排学生入学。

  Q&A

  Q:今年禅城区公办初中共提供剩余学位7632个,户籍生有6046个,为什么可提供的剩余学位有2033个?

  A:这是因为今年由于地段划分的变化,惠景中学、荣山中学和三中(初中部)超额录取了500名户籍生,原本到其他学校的学生的学位空余了出来,最后就有2000多个学位。

  Q:2033个学位会不会被户籍生选完,借读生没得公办学位读?

  A:不会。这2033个学位其实最后都是用来提供给借读生的,只是在提供给借读生之前,给户籍生一个选择的机会。

  无论户籍生怎么选择,最后发生变化的只是各个学校剩余学位的数量,整个剩余学位是不变的。

  五区中禅城首推“自主选校”政策

  这一创新体现了教育公平

  禅城区在佛山五区中首推“自主选校”政策,佛科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认为这是一项创新社会管理的举措。他说,“自主选校”的改革,标志着禅城区已逐渐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体现了教育公平。

  张喜平认为,“自主选校”能改变学生角色,“以前是让我学,现在是我要学”,他说,这既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励学校优质办学,提高自身竞争力。

  学位剩余情况

  校名       剩余

  四中       32

  十一中     75

  张槎中学   104

  汾江中学   105

  十四中     133

  十中       161

  六中       208

  澜石中学   229

  城北中学   233

  南庄三中   241

  吉利中学   245

  南庄中学   267

  注:惠景中学、荣山中学、三中初中部无剩余学位,学生无法“自选”。

  自主选校步骤:

  点击“志愿确认”前要深思熟虑

  为方便户籍生自主选校,禅城区教育局简化了自主选校步骤,据梁敬业介绍,自主学校共分3个步骤完成。

  1.进入选校系统。

  输入网址http://61.142.212.200/kszx/zzxx.htm ,进入“中小学自主选校管理系统”,在用户名栏填入预报名号,在密码栏填入123456,并填写验证码,点击“登录进入系统”进入“志愿选校操作”页面。

  2.选择志愿。

  在“志愿选校操作”页面,核对个人基本资料,查阅已录取学校,点击“请选择志愿”旁边下拉菜单,查阅各初中剩余学位,选择一所志愿学校,点击“志愿确认”。

  3.确认志愿。

  点击“打印选校确认表”,学生和家长(监护人)在对应的位置签名,于18日把确认表交回在读小学。

  因每个户籍生可自主选校只有一次,梁敬业提醒,户籍生在点击“志愿确认”前要深思熟虑,一旦点击确认后,不能修改。

Tags:2033个,初中,学位,佛山,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