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民校80名学生仅5名中考 老师伤心辞职

日期:2012-5-4 10:26 阅读:

眼看就要中考了,广州的众多中学都处在积极而紧张的备考气氛中,老师和学生们互相支持、鼓励和加油,但是黄埔区东联学校初三的老师和学生们却面临尴尬,“原本两个毕业班有80名学生,成绩也很优秀,如今只剩下33人,而确定参加中考的也仅有5名。”由于同学不断流失的情况,引发了毕业班里失落、伤感和迷茫等情绪弥漫,初三的班主任也因此辞职。

  事实上,广州的民校不少都遭遇了这种流动性过大的危机。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政府应给予民校更多的支持,帮助他们留住学生,让外来工的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

  过个寒暑假 同学就少一大半

  “这种感觉很失落,很伤感。从初二升到初三以来,原本朝夕相处的同学,一个个地走了,只剩下空座位,心里空空落落的。”荔联街东联学校初三年级的侯同学和小凤同学一聊到同学越来越少的情况,就觉得心酸,他们说作为毕业班本该有的读书气氛都没了,总是笼罩着一片离愁别绪,有些同学甚至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轮到自己离开熟悉的校园了,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么样,很迷茫。

  东联学校教务处杨老师透露,本来这一届初三是有两个班共80个孩子的,结果暑假一结束就少了20多名,上学期间,又有几名同学陆续忽然退学,等到寒假过后,新开学的名单上又少了近20多个同学,到现在只剩下33个了,而社工们经过调查,发现剩下的33个孩子中,愿意参加中考升学的目前也仅有5个了。

  “我就有几个好朋友也退学了,前一天还在教室里一起上课,下课聊天,结果第二天就说要告别了,要跟爸妈回老家去。”侯同学说,很不喜欢那种不断跟同学说离别的感觉,现在还剩下的同学只能拼成一个班,坐到一个教室里还显得空,而他原本上课的那个教室已经变成一间乒乓球房了。

  让老师无奈的是,不少学生都走得很突然。“孩子们的父母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一分别就是五湖四海了,有一些孩子说完退学后,我们还想联系一下,问候一下,结果他父母的手机就已经停机,再也打不通。”东联学校林校长说,毕竟曾经一起在校园里朝夕相处,哪怕各自去了别的地方,也想建立一个回访跟踪的档案,但没想到联系会断得那么干脆。

  不过,各奔东西的学生们大都还会通过网络保持着联系。小凤同学说,离开的同学通过QQ互相联系,“大家只能说一说对彼此的挂念,心里却觉得怎么离别就那么容易。”她说同学越走越空,带走了多年的友情,心里也变得空空。

  孩子若不走 成绩敢叫板名校

  80个孩子在一起,曾经共同创造过属于东联学校的骄傲成绩,但却在中考前化为泡影。

  “我们学校其实花了很多心血培养孩子们的,他们也很争气,成绩都相当不错,但中考前的一年里,一个个都走了。”林校长拿出了一份孩子们历年的成绩单,记者看到这一届孩子在初二全市联考的时候,在全市120多所中学中排第66名,在黄埔区16所学校里看,数学单科成绩排在第2名,物理排第5名,记者看到,数学单科的平均分仅比黄埔区的重点中学市84中少一分。

  但是升到初三之后,由于大量学生的流失,该校的联考成绩已经变成全市第110名。林校长感觉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比如说年级前5名的孩子吧,一个暑假后,就全走了。你说我们老师心里多无奈?”

  因为伤心 班主任也辞职了

  优秀学生的不断流失,也让学校面临一种困境,怕无法承担完成教学质量的任务。“前两年,还一度因为学校的中考成绩不够好,而被取消初三毕业班的办学资格呢。”林校长表示,那么多培养的尖子都走了,老师怎么还能保证教学成绩?所以这也是不少老师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之一。他透露,现在为33名初三孩子上课的老师中,只有2名老师是一直带班上来的,其他的都已经辞职了。

  团体心理辅导课是班主任张老师辞职前,送给孩子们的最后一份礼物。她在离开学校的那一天,与孩子们一起上完了心理辅导课,她告诉记者,“带孩子们升上毕业班的近一年来,原本良好的读书氛围越来越少,同学离开的太多太频繁,剩下的同学被不断离别的气氛所影响,不仅没心思读书了,甚至对未来都产生了茫然,我很心痛,所以专门邀请了社工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希望可以帮助到孩子们。”

  当发现剩下的33个孩子中愿意参加中考升学的大概也才剩下5个时,也让张老师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花了那么多心思带起来的班,也曾经有过敢跟名校一争高低的成绩,却变成这样零落不堪,这也是她辞职的主要原因。

  解决之道

  社工 做团体心理辅导给孩子信心

  为了让这些学生重拾信心,激发学习的热情,25日,东联学校在荔联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的协助下为初三毕业班33个孩子举行一场团体心理辅导。辅导活动从“抢凳子”、观看视频《老男孩》、“自我十问”等环节引入,引导学生提高了承受挫折的能力,激发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内驱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理想之路。

  荔联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小莫告诉记者,民办学校的孩子大都是来自外来务工家庭,流动性比较强,如果恰好有发生在毕业季,会有更突出的影响。在这样的氛围中,他们的心理状态会有一种矛盾、迷茫,甚至不会对该行为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这样的环境里,会出现从众的心理。目前,荔联街社工们已经准备在更多的民办学校毕业班中开展类似的团体辅导项目。

  侯同学表示,参加心理辅导活动之后,这种情绪已经好了很多。他现在希望参加中考,如果考不上高中,就去读技校,掌握一门技术。

  小凤同学则很感谢社工哥哥姐姐们对他们的帮助,“我记得,他们告诉我,不管如何,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她说不论是升学还是出来工作,一定都要好好学习,把握自己的人生,以后要靠自己的力量养家回报父母。

  专家 应给予民办学校更多资助

  “生源流失以及毕业班迷茫等现象,其实在我们民办学校里是比较普遍的。”东联学校林校长表示,非常高兴社工们到学校来开展心理辅导项目,帮助孩子们树立起积极的人生价值观。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力量来关心和帮助孩子们面临的问题,也来完善和扶持民办教育。他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广州市已经决定拿出一个亿的资金来扶持民办教育,这个消息让他和同事们都见到了希望。

  类似东联学校的状况,在广州不是孤例,记者前段时间曾经采访过的白云区龙溪小学、侨隆小学和番禺大岗阳光小学等民办学校,同样面临生源不断流失问题。

  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可以通过政府资助民办学校,帮助民校留住学生,让外来工的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目前广州的公办学校有生均经费300多元,这是民办学校的学生未能享受到的。而上海是不分民办学校、公办学校,都把生均教育经费下拨的。应该给予民办学校更多的资助,让生均经费可以落到实处。

Tags:民校,80名,学生,5名,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