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热议:中考民间一模为何这么火爆?

日期:2012-4-19 09:28 阅读:

   这个月有两件事值得家长们关注:一件是学大教育在14日和21日举行中考一模考试,另一件是卓越教育在28日和29日举行中考全真模拟考。可别小看这个考试,去年仅卓越一家就有3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结果对中考填报志愿的参考性高达90%。

  为什么课辅机构以一家之力,举办一模考试会如此火爆?这背后的原因,得从广州市取消“市一模”说起。近两年来,广州市在中考领域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之一就是取消中考市级模拟考试,随之而来的是,各区组织的一模考试也或取消或不公布成绩。取消一模的最大原因是,中考是由广州市自行命题,而市一模同样是由市命题,重复考试对于教育部门而言意义不大。与中考一模被取消不同的是,广州市高考一模一直受到空前的重视,命运不同的逻辑大概是高考由省里命题,市一模可以预测高考的风向标。

  然而,从对学生家长的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说,中考一模的作用比高考一模大得多。中考实行的是顺序志愿,而且是考前估分填报。也就是说,报考哪所学校,得对自己的成绩、名次有充分的估计,否则就是盲人摸象。取消“中考市一模”的好处马上被许多学校发现,原来,在志愿填报的道路上,学生家长手足越无措,留下尖子生的机会越大。于是有些教育强区和教育弱区取消了“区一模”,目的是为本区留下尖子生。接下来,完全中学(拥有高中和初中)也取消“校一模”,或考试也不让家长知道名次,再或者用非常难的试卷给学生考。

  取消“中考市一模”的好处现在又被辅导机构发现了。由于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角色“缺位”,机构成为“民间市一模”的主导者,由于有大量的参考对象,加上多年的摸索经验,辅导机构已经可以根据“民间一模”的成绩,推测学生在中考中的表现。

  无论是“官方市一模”还是“民间市一模”,其作用无非是给填报志愿提供一个参考值。志愿填报的真正问题,不在于“一模”取消与否,而在于“考前估分填报顺序志愿”的规则应该改革。据了解,全国有多个地市早已实行中考“平行志愿”,广东高考也实行“平行志愿”,广州中考会不会实行“平行志愿”,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决心问题。

Tags:热议,中考,民间,一模,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