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课程地理教学方式初探

日期:2012-3-6 10:05 阅读:

地球是立体的,课本却是平面的,如何使学生在有限的认识中,感受无限的空间,最大限度的丰富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平面为立体,是新课程地理教学的着眼点。以下是我在几年教学中的一点体会和方法

一、创建对话式的师生关系

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一般来说,教师作为文本与学生的中介,思想深度、文化水准、人生经验、审美水平都要高于学生,可以起到向导的作用。但我们也绝不能一味地强调孩子们的感受与体验,而没有老师自己的见解!我们可以和孩子们在课堂上一起发表见解、一起争论、一起得出结论、一起获得成功的体验。在教学中,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情景,只要能把其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和激发出来,那么他们就会自动去学习和发现问题。

二、图文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新课程的地理教学中,文字部分逐渐减少,而地图部分在不断的增加,地理课程图文并重,包括地图在内的地理图像是地理教学的重要工具,图文对照是学习地理的基本方法。在课堂上指导学生掌握读文、读图方法和思维技巧,会研读教材、理顺关系、分清主次、质疑解疑;会分析图像,即以图释文、以文解图、图文转换;会归纳、比较、分析因果关系;会自主选题、研题,在体验中学习;会掌握各种学习技巧和解题方法。在指导学法时,教师要放下架子,既为学生的良师,又为学生的益友,善于欣赏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心上和学习中的闪光点,善于换位思考,提倡研究性学习,坚持新旧结合、图文结合、教学结合、读思结合、讲练结合、情智结合、文理结合和学用结合等八个结合,给学生的学习提供引路、导航的作用,促进学生形成我会学的好局面。

三、调动多种感官,促进学习效果

在地理教学中,教学模式对课堂双边互动和教学效益影响很大。教师应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地理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科学先进、灵活多样的模式,让学生既动眼、动耳、动手,又动脑、动口、动心。从教学手段上看,以下几方面的方式和方法可供灵活选配:
    1.“
学生研读地理教材、从中知道本课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和疑点。
    2.“
:学生看课本、地图册、板书、多媒体教学演示,加深对课本的理解。
    3.“
: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和教师对来自学生的反馈信息的思索及提出探究思路。
    4.“
:分组讨论,进一步加深学生自主对教材的认识,并可通过讨论消除自己的一些疑点问题。

5“讲”教师精心讲解,可集中讲,也可分散讲,时间宜少。
   6.“
:学生在自己研读和思考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和疑点认真听教师的精讲和指导。
    7.“
:学生填绘《地理填充图》、完成想一想做一做等小栏目和课堂作业以及师生设计制作各种地理教具、学具和教学软件。
    8.“
:学生参与地理知识与技能竞赛和地理问题辩论比赛等,以激发学生的参与感、自信心、自豪感和成就感。
     9.“
:学生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对地理问题、疑点和学习情感、态度、方式、习惯等转变的自悟。
        
教学方式和方法应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能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发展为主线等原则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搞好、搞活师生双边活动,形成活跃、和谐、宽松和浓厚的课堂气氛,对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将地理课学习由课堂延伸至课外

从课本中,我们只能获取一少部分的知识,更多的知识应从课外汲取。从课堂与课本中,我们应该获取的是一种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的提高体现在课外,也在课外延伸中持续了对一门学科的兴趣。积极鼓励学生观看一些科教的电视节目。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更是短暂的,而人类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的发展与积累却浩如烟海,无边无垠。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传授知识和技能教给学生怎样做人的道理,以及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掌握独立获取知识和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能力。学生一旦掌握了这些能力,便会终生受益,“教是为了不教”的目标便最终得到实现。

在地理教学中,方法是多样的,目的是统一的,即最大限度的促进学生的学习,使其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为了这一目标,我将不断探索,不懈努力。

 

 

Tags:新课程,课程,地理,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