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择校居教育难题首位

日期:2011-3-14 11:04 阅读: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温总理提出了教育领域的多项重点工作。在公众心目中,哪些是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呢?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2680名公众的“两会民调”专项在线调查显示,择校、入园难和大学教育质量,已成为公众眼中三大急需解决的教育难题。名校

        此次调查显示,在教育领域,68.3% 的人认为应优先“解决中小学择校问题,推动教育公平”,65.2% 的人选择“幼儿园收费高、入园难的问题”,58.9%的人选择“提高大学教育质量”。名校

        受访者对这三大问题的忧虑,甚至超过了弊端重重的高校科研体制,也超过了举步维艰的高考改革。调查显示,51.6% 的人认为“改革高校科研体制,改变重论文数量轻质量的科研弊端”需优先解决,50.2%的人希望把“继续推动高考改革”优先。名校

        此外,“农民工随迁子女读书难”(57.0%)、“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48.0%)、“推进职业教育”(38.9%)、“落实和完善国家助学制度”(38.8%)等,在受访者看来,紧迫性也各不相同。

        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无疑是今年两会热议的焦点问题之一。本次调查中,多数受访者对自主招生改革的“进步性”给予了肯定。60.5%的人认为,当前的自主招生政策与传统高考相比“有创新”,其中9.1%的人觉得“有很大创新”;仅18.5%的人认为“没有创新”;其余21%的人认为创新性“一般”。名校

        不过,对于自主招生未来的发展,公众的心态仍显得有些复杂。调查显示,36.8%的人表示“比较看好”或“非常看好”自主招生的前景;但同时也有27.4%的人“不太看好”甚至“非常不好看”。两者相差仅9.4个百分点。其余35.8%的人觉得这个问题“不好说”。

Tags:中小学,择校,教育,难题,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