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生如患“心

日期:2011-3-11 14:55 阅读:

        据多家培训机构资深心理专家介绍,昆明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集中在厌学、考试焦虑、心理叛逆等方面。目前为数不多的专业心理辅导,在昆明课外培训机构中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课外辅导机构日益重视心理辅导,认识到学生心理倾向对于学习效果的重要性,从巨人教育、学大教育课外辅导咨询反馈指数来看,个性化、特色服务等都可以吸引生源。

  学生需要专业心理辅导 

  在昆明,公办学校开设的心理辅导较少,心理咨询比较泛泛,缺乏一对一的精准。相比之下,课外培训机构的心理辅导就显得极为重要,针对性更强,更注重个性发展。学大教育的心理咨询师李春梅解释,在公办学校中,一些心理咨询师经常抱怨,工作不好开展,其实非常容易理解。他们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心理咨询师,更是老师,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思想工作者,所以孩子们有防备心,不愿意敞开心扉与之交流;而在课外辅导机构,心理咨询师就只是心理咨询师。

  多位心理咨询师称,课外的心理辅导紧密联系社会和学生个人成长环境,结合诸多因素,贴近社会和现实,与时俱进,会根据不同学生的特质,这些心理辅导专家和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一起,联袂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习辅导计划,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改变学习习惯,建立自主学习性,促进学生心理人格健康发展。

  “焦虑”是学生的重要心理问题

  据巨人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些家长前往咨询培训课程时,还格外关注辅导机构能否对孩子的心理、行为习惯等给予正确引导和帮助。

  目前课外培训机构开设的心理辅导课,主要针对孩子的“畏难”情绪、厌学、青春期叛逆、沟通能力差、抗挫折能力差等,进行心理咨询辅导。

  学大教育的心理咨询师杨春芳说,小学阶段,学生极易出现的是行为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厌学等,这一阶段要让孩子喜欢学习,培养兴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完成小学生的职责。中学阶段,则是考试焦虑、与家庭的亲子关系,青春期叛逆,或是由于厌学引起的兴趣转移,如网瘾、早恋等。心理咨询师则要挖掘学生动力源,树立目标,把学习转化为内心需求,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

  通常,心理咨询师采取的辅导形式,多为一对一的聊天方式,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面对共性话题,也会少量通过团体咨询来完成。


  学大教育校区总监张家精说,“孩子在学大,提高的不仅仅是分数,我们更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张家精表示,心理辅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们开始对心理课程有些抵触,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对学生的影响不断加大,中小学生背负的升学压力,父母的教育投资等,都会让孩子们的心理呈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学大,大概估算有三成多的孩子或家长是冲着心理辅导来的,尤其是在中高考前,怯场、考前焦虑等症状普遍而突出,或是孩子在家庭或学校受到过心理伤害,希望借助专业心理辅导予以矫正。

  据了解,进入巨人、学大的学生,可免费享受机构提供的心理辅导,而对于只想做心理咨询的孩子,这些课外辅导机构的费用也相当优惠,低年级费用比专业心理诊所便宜40%-50%,高年级的费用可减少10%-15%。

  心理咨询师表示,目前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心理,但并不知道要怎么做,因此,来自学大教育的两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建议,学生喜欢被关爱的感觉,老师、家长,要了解孩子所需所想,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大对孩子的关爱,更重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人格的发展。

Tags:中小学生,如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