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热点:上两年多初中被告知没学籍

日期:2010-10-20 09:53 阅读:

        孩子上了两年多的初中,最近却被学校告知没有学籍,眼看中考报名将近,这让作为家长的黄女士心急如焚。

  前日,家住南湖花园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儿子小明(化名)小学毕业升初中时,择校进了武汉市一所名校,没去原来对口的初中报到。两年多来,小明在学校学习“待遇”与其它同学无异,就是成绩不太好,有时跟不上教学步伐。

  上月,小明的班主任告诉黄女士,小明目前是“黑户”,需要去小学原来对口的初中办理学籍。黄女士找到对口初中,该初中以“小升初时,孩子择校走了,也没到学校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为由,拒绝给小明注册该校的学籍,除非黄女士将孩子的学籍转到目前所就读的名牌初中,该校才同意注册学籍。

  黄女士找到小明的班主任说明情况,班主任却表示,小明的成绩没有达到转学籍要求,学校开不了接收学籍的证明。“班主任多次催促孩子尽快去对口初中办理学籍,孩子的情绪很受影响。”黄女士叹息道,一个月来,她在两所学校来回跑了近十次,却仍办理不了学籍。

  记者了解到,教学质量、升学率仍是一些教育部门对学校考核的重要指标。因此,“孩子成绩差了”成了两所学校不愿接收学籍的根本原因。

  昨日,经相关教育部门协调,两所学校表示,双方将再协商,中考报名前,将解决好小明的学籍问题。

  有关专家提醒,择校时,应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量力而行。和普通初中相比,一些名校的师资力量雄厚,其教学内容更有深度和广度,基础不牢的学生较难适应,如果长时间感到学习吃力,自信心可能会受到打击,如果再遇到像小明这样的“学籍问题”,分散孩子的精力,得不偿失。

Tags:中考,热点,两年,初中,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