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热点话题:期中考来临中学生很忧心

日期:2010-10-15 09:23 阅读:

    “国庆长假,我家小囡都在学习,开学摸底考没考好,马上又要期中考了,而且正读初三,全家都盯着她学习。”而家有初一生的薛爸爸也无奈表示,“玩心重”的儿子也被强迫关在家里学了五天习。“不敢放松啊!”,很多家长都担心着“十一小长假”孩子的心玩散了,那么接下来的期中考就“杯具”了。

  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中学生教育专家指出:十一小长假,家长不敢让孩子玩,孩子不能痛快玩,关键是在学习中缺少周密合理的学习规划。合理的学习规划包括学习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并科学地安排学习时间,有效执行便能轻松取得好成绩。一些有经验的家长都知道,只要孩子平时抓得紧,放假时间玩玩不仅对成绩没影响,还能更高效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尖子生:“黄金周”我是痛快玩过来的!

  “我在乡下奶奶家痛快地玩了一周,爽!”季同学兴奋地向同学晒自己的十一行程。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班里拔尖,季同学的节假日总是过得比其他同学丰富多彩。这全因为季同学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学习规划。每个阶段都有自己明确的学习目标,及时完成并做到加强巩固然后再超前学习,通过在学习中的“统筹帷幄”,季同学的成绩一直表现不俗。现在初三的他,忙而不乱甚至忙里偷闲地和爸妈乡下度假,对将来的中考也颇为自信。

  会学会玩,成绩还这么好!现在的季同学无疑是被同学们羡慕并嫉妒的。但是季妈妈还深刻记得初一时整天为儿子一塌糊涂的成绩发愁的日子。“这小孩,老师都说他聪明,但聪明不用在学习上有什么用,补课也没比别家孩子少分数就是上不去。”那时季妈妈带着孩子来昂立中学生VIP学习中心求助时无奈表示。教师团队经过对季同学进行学业分析后,根据季同学的实际情况、性格特征、目标考试、为其量身拟定了全年系列学习规划。让学生明确“开学,期中,期末”不同阶段要怎么学,如何考,这份学习计划之详细,连节假日的学习安排,老师都针对季同学的情况作了安排。在学习中心敬业负责的老师教导下,季同学才有了今天的令人羡慕的成绩。

  中考成功者:高效学习在于张弛有道

  下面我们来看看在今年中考取得了总分593佳绩的陶同学是怎么学习的。陶同学的班主任刘老师地表示,陶同学是初二下学期来学习中心的,刚来时他学习基础还不错,就是自我要求不高,有些调皮的他学起习来总是“优哉悠哉”的,对学习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当陶同学在学习中心碰巧遇到了初中同学谢同学后,他的一些想法彻底改变了。谢同学在初中时学习明显不如陶同学,但是现在却是班级前十名。陶同学备感压力,“面子”过不去了,在学习上一下子变得异常主动、勤奋,再加上老师根据他的特质制定了学习方案,成绩在关键的最后一学期突飞猛进,今年中考喜获佳绩令大家惊叹不已。

  轻松好成绩,重在好方法

  优等生的法宝无非就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 “学习方法”,有些老师和家长总是强迫孩子要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然而要界定哪种学习方法是正确的很难。事实证明,“适合孩子特性的学习方法”才是有效的,它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大幅度提高成绩。那么,怎样的学习方法才是“适合”学生的?要针对孩子的不同特性因材施教,查漏补缺,加强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潜力挖掘。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教学辅导方案,全面梳理学习内容,帮助孩子掌握解题技巧和考试策略。

  中学生教育专家指出:开学近一个半月了,过段日子就要期中考了,同学们应该检查自己是否跟上新课程的学习节奏,对新知识点的内容掌握程度,并及时查漏补缺,对未来的学习目标有个规划。如果没有制定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对于自己“缺”的那部分,又该怎么“补”,有能力独自消化知识点吗?这时就要静下心来思考是否需要助力,来帮助自己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争取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好成绩。

Tags:热点话题,中考,来临,中学生,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