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三生最讨厌听到父母说的五句话

日期:2010-9-30 09:05 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与孩子之间难免有些难以消除的代沟。尤其是孩子常常对父母会有“出言不逊”的表现,站在双方的角度上看,或许各自都有不同的理由。近日,记者调查了部分12-18岁学生和30-45岁家长,将票选前五名的最令父母和孩子头疼的5句话分别列出,并请专家点评其中的心理因素,或许对消除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言语误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父母最令孩子头疼的五句话:

  1.这种题也不会,你平时都在干什么?

  (孩子不解理由:“不懂就是不懂,为什么只要有不会做的题,你们就怀疑我们上课不认真听呢?”)

  2.不准你这样!

  (孩子不解理由:“这也不准,那也不准,做什么事之前都要先经过爸妈的同意,我们感到很约束。”)    

  3.考那么差,你看别人都比你好。

  (孩子不解理由:“大人间为什么都爱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比较,自尊心很受挫。”)    

  4.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孩子不解理由:“不是不准,就是不行,我们偶尔也想自己拿主意啊。”)    

  5.我们这都是为你好。

  (孩子不解理由:“什么都说是为我们好,可是爸妈在做事之前从来不先问问我们的想法。”)

  记者调查:记者采访了解到,学生说出的父母令他们头疼的口头禅不只这些。“头疼的话,好多。”在晋江读初三的亮毅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处在学业的关键期,父母常常会有一些“明令禁止”的话语。“我妈对我的学习着急,什么都说是为我好。”家住市区今年12岁的小军有另一番苦恼。“我家人最喜欢拿我和表哥比较。”小军介绍说他的表哥学习成绩很好,“我不喜欢这样子。”

  专家把脉:泉州师院教科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主任林永乐介绍说,父母之所以有类似一些令孩子反感的话,很多都是因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而引起的。他们希望孩子在学业、生活中有良好的表现,而再优秀的孩子也难免会做出一些让父母感到失望的行为。

  “针对这种情况,父母要转变自身的说话方式,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艺术性地表达。”有些父母一时心急,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内心想法,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反而造成孩子的自卑、厌学等一系列不良的影响。

  林主任举例,比如,孩子考得不好,这是孩子也不想的事。但父母有时会直截了当批评“考得这么差,你看看别人都比你好”,把考砸的原因全部归结在孩子身上。这时,父母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寻找客观原因,关注孩子近阶段是否遇上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引导孩子摆脱挫败感。父母要尽量塑造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与孩子交流沟通,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

  林主任提醒,父母和孩子都要懂得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从孩子方面来说,也要试着从父母的角度出发,多想想父母为什么会讲这样的话,自己是否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最令父母头疼的五句话:

  1.我不要你管!

  (父母不解理由:“多说她两句,就顶嘴,以前都不会。我管了她十几年,现在才说不让我管?”)

  2.我现在就要!

  (父母不解理由:“每次都说得比我们还凶,她想让我们做的,我们就马上得配合她。”)

  3.别人的爸爸妈妈都不会像你们这样!

  (父母不解理由:“听到这句话最头疼了,自己的爸妈还没别人好吗?”)

  4.你们又不懂,不爱跟你们讲了!

  (父母不解理由:“现在小孩接触的东西,有些的确是我们不懂的。不过她动不动就说不爱跟我们讲,气不气人。”)

  5.啰嗦,我自己知道怎么做!

  (父母不解理由:“大人的经验怎么说也比她多,我们教她怎么做,多强调几遍,她就不高兴了。这还不是为她好。”)

  记者调查:“头痛!我家孩子时不时就给你来两句”、“这个问题我也找他们的老师谈过”、“现在小孩很难教”、“跟孩子讲过这个问题,但往往是敷衍地回应”……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都表示面对这样的问题不懂如何很好地处理。

  专家把脉: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鲤城新村小学童双英老师。童老师告诉记者,现代家庭至少有50%出现父母与孩子沟通不畅的问题,包括在老师眼中的优等生也一样。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很多,每个家庭都不尽相同。其实这都是平时沟通不畅的结果,孩子要学会沟通。但最重要的一点,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最忌讳硬碰硬。很多家长会责备孩子,但很多时候父母一顿训斥之后孩子依然不知道错在何处。对孩子而言,他们从一开始说的时候就不知道自己错了。

  “出现这种问题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冷处理。家长可以暂时转移或终止。”童老师说,孩子之所以会说这类的话语,是处在不好的情绪之中,家长要等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进行交流。

  一般出现类似的话,表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孩子可能对父母产生了不信任。家长要找出症结所在,了解原因,反思平时是不是与孩子沟通不到位,致使孩子没办法理解他们的行为,对孩子是不是缺少表达方式上的引导。

  现在孩子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备受宠爱,父母的过分宠爱是一部分原因。另一方面,孩子现在条件好了,面临的困扰也比以前的人多,一些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可能还停留在他们以前所处环境的想法当中,没有真正地理解孩子的想法,所以要多多走进孩子的世界,听听他们的困扰。

  希望肥胖离我远去

  2004年的一个下午,我来到了泉州,那时,我还是一个活泼的小男孩,瘦瘦的身子,不像现在这么胖;可是没过几天,我却突然长了好几斤。从此,肥胖的痛苦便一直绕着我在转。

  胖的原因还要从5年前的一个炎热的星期五说起。那一天,门口正好有卖鸡爪和卖海鲜小贩经过。妈妈想,在我们家乡贵州难得吃到这些东西。所以,她就买了一些鸡爪和一些海鲜炒给我吃。当时,我高兴极了,吃饭时,我迅速夹起了一个海鲜,塞进嘴里,吃了起来。那味道简直是美极了。从此,我越吃越爱吃这些东西,而且从不吃水果。这或许就是我肥胖的原因吧!

  每一次,我只要出去玩,叔叔阿姨们都会叫我小胖子,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连忙说道:“胖就胖嘛,世界上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胖,还有一个小孩有100多斤呢!我才80斤嘛。”这时,别人总会莞尔一笑。在学校里,很多和我有过过节的同学都叫我“死胖子”。我真是火冒三丈,想打他们可又不敢打。下课时,我便会跑到厕所里对着墙来一场拳打脚踢。更令我真心痛的是,个别老师也会说我是大胖子。

  我回家去称了一下重量,84斤像一道耀眼的光冲向我,我真的很胖。我伤心极了。我后来坚持锻炼了十几天。十几天后,我又称了一下体重,“天呀,我怎么又长了几斤?”我眼睛瞪得像铜铃一样看着称,惊讶地说道。天啊,你为什么要这么折磨我呀?我的眼泪从眼眶里慢慢地掉了下来。于是,我干脆捂着脸蹲下呜呜大哭一场。从此,我对减肥失望了,每一天都在痛苦而又失望的日子里度过,我只求减一点点也行,哪怕是一点点也行呀!

  过了不久,我在班级里又多了一个小名,叫“小胖墩”。我想,我为什么会被别人叫成“小胖墩、死胖子”这些名字呢?难道胖也是我的错吗?我恨胖,我恨它,真希望能快点脱离胖的时代。(文魁/图)

  “老师,我的头掉了!”

  □文/王瑟英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老师正在黑板上专注地板书着,一转身,竟发现某同学不见了。老师正疑惑时,有位同学指了指桌子下面。老师清了清嗓门,问:“发生地震了吗?怎么有同学钻到桌底下了?”这时,胖得可爱的某同学涨红了脸,怯怯地回答:“老师,我的头掉了!”“我的妈呀,你的头掉了?这还了得。”顿时,教室里爆笑如雷。

  聪明的同学,你知道该同学丢的是什么头吗?——自动铅笔头。

Tags:三生,讨厌,听到,父母,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