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支招:中考常见六大意外自救法则

日期:2009-6-18 09:33 阅读:

     站在高考门口,看看那些意外,让部分考生痛失分数甚至丢掉了考试机会,令人惋惜。中考在即,为了让考生尽量不留下遗憾,记者采集今年高考期间发生的意外事件,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老师,希望给即将站在中考门口的考生一些提醒,不再重蹈覆辙。

  意外之一:

  遗忘证件、文具

  事件回放:高考第一天,在武汉十一中考点,离开考还有15分钟时,一女生接过母亲送来的眼镜盒后,转身冲进考场。“幸好我家住得不远,打的20分钟就赶过来了。如果没有眼镜,孩子做题肯定会受影响。”家长长嘘了一口气。

  同样在武汉十一中考点,直到要进考场了,考生小王翻遍书包也找不到身份证。正当他心急如焚地准备借电话打给家里时,妈妈及时送来了身份证。原来,小王早上起晚了,慌慌张张出门赶考。妈妈起床后发现他的身份证还放在桌上,于是顾不得洗漱打的送了过来。

  友情提醒:出门前检查考试必带物品。

  每年高考和中考期间,因忘带身份证、准考证、文具等备考物品而乱了方寸的考生大有人在,焦急慌张的情绪多少会影响其后的答题效果。因此,考务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各种考试用具、证件是否准备齐全,考生和家长可列张清单一一核对。

  中考必带的物品包括:准考证、2B铅笔、黑色墨水的钢笔或0.5毫米黑色签字笔、橡皮、圆规、直尺、三角板、只带运算功能的计算器等。文具可适当多带一些备用,注意要撕去标签。

  进考场可携带的物品:只有计时功能的手表、眼镜、水等。今年高考开考之前,有名考生因口渴出考场买水,却忘记将准考证随身带着,结果当他返回考场时遇到了麻烦,因为没有准考证被拒之门外。为防止类似事情发生,考生进场前可自备水。

  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允许考生带初三年级教科书和指定的教辅资料、上课所做笔记进入考场。

  万一发现忘带证件或相关文具,考生也不要着急,可先向考场老师说明情况,安心答卷,通知家人或者送考教师送来。

  禁止带入的物品: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涂改液、修正带等;粘贴在笔记本上的复印资料。

  意外之二:考试迟到

  事件回放:6月8日上午9时25分,武汉市第十五中考点,一女生由警车送至考点,但此时距离最后进场时间9时15分已经过了10分钟——她失去了参加高考理科综合的考试机会。这名女生是一名复读生,家住汉口。当日,她跟高考第一天一样,同一时间出发,搭乘公交车前往考点。但她没想到,8日是周一,正遇到上班出行高峰,公交车一路拥堵,行至长江大桥时遭遇滞留。女生遂求助交警,但由于交通拥堵严重,赶至考点,已经来不及了。

  下午2时47分,湖大附中考点,一名男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冲向考点,但考点的铁门3分钟前就关上了,他失去了考试机会。据了解,该男生家住武船,中午回家吃饭。下午乘公交车赶考途中遇到堵车,但不知为何没有及时求助交警,赶至考点时已经迟了。

  友情提醒:充分预留路上堵车时间。

  为了防止这种意外发生,中考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设计好赶考线路,充分预留路上堵车的时间。遇堵车时要随机应变,尽快向司机、交警或110求助。如果天气恶劣,预留在路上的时间更要充足。

  今年中考两日正是周末,会有大量家长开车送考,为避免造成考点附近拥堵,家长最好快停快走,尽量不要在考点附近长时间逗留。

  考生对各科入场时间要弄清楚。除英语外,各科均是考前15分钟打预备铃,考生持准考证进入考室。开考15分钟后,不准迟到考生进入考室。值得注意的是,英语是21日下午14时开考,考前30分钟,考生准时进入考室;13时45分至14时,迟到考生进入备用考室;14时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室。

  意外之三:进错考场

  事件回放:高考首日,上午8时10分左右,一名考生找到正在武昌千家街执勤的交警,称要到紫阳路参加高考,但找不到具体位置。交警用摩托车将考生送往紫阳路,到了以后才发现不对。原来这名考生的考场在武汉第二职校,交警告知,第二职校已经搬到了千家街原华师一附中的校址,并马上骑摩托车将这名考生送到考点门口。幸好两处相隔不远,没有耽误考试。

  友情提醒:考前一定要踩点看考场。

  进错考场多发生在考前没看考点的学生身上,如果错得“离谱”会耽误考试,所以考前千万不要偷懒,一定要踩点看考场,掌握住宿地到考场大约需要多长时间,什么交通工具最快;考场的具体位置、厕所的位置、座位的位置等。熟悉之后,第二天考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不迫。

  意外之四:考前失眠

  事件回放:高考前的一天晚上,因为好奇心驱使,一考生喝了一大杯浓茶,结果造成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失眠,直到天蒙蒙亮的时候,才带着沉重的倦意入睡。第二天早上考语文时,该考生感到没休息好,脑袋始终昏沉沉的,漫长的三个小时便在混混沌沌中结束了!因为初战失利,失望、恐惧、伤心、后悔等情绪在考试期间一直笼罩着他。

  友情提醒:别把睡觉太当回事。

  由于紧张、焦虑导致入睡困难、失眠,这在考生当中比较普遍。心理专家指出,考前适度焦虑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不仅不会影响考试,反而有助于发挥考生体力和智力方面的潜能,自我调节得好可以缓解。

  多数考生考前一夜只是比平常入睡时间晚一些,并不影响第二天考试,所以不要复习得太晚,比平常提前上床,睡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不要喝浓茶、咖啡。如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考生可闭着眼睛、什么也不想,心平气和地躺在床上,即使没睡着,大脑同样可以得到休息。

  如果实在睡不着也没关系,科学研究表明,即使几天不睡,人除了感到疲劳、昏昏欲睡外,其身心功能方面并无显著异常,智力上也不会受大的影响。所以不要把睡不睡得好太当回事,没睡好的不良反应其实是“没睡好会影响考试”的负面心理暗示带来的,所以要多给自己“睡不好照样能考出好成绩”的心理暗示。

  如果头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中午可以补一觉,但家长要注意掌握时间,叫醒考生防止睡过头。

  意外之五:身体不适

  事件回放:高考首日,汉阳区建港中学考点一美术考生,考试前夜因天气热,家长开了空调,不料该考生早上起床后有些感冒,家长很自责。

  到此重温高考经历的小刘,是华中科技大学大一学生,他去年高考时也感冒了,每考完一门就觉得很累,考完数学更是全身没有力气,不过幸好考试发挥正常。小刘以自己的经历安慰这位考生的家长:“一进考场,就什么都忘了。”

  友情提醒:天热用空调当心感冒。

  中考期间气温较高,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有的考场启用空调,如果考生大汗淋漓地从室外高温环境一下进入到考场,很容易感冒。

  专家指出,考生首先要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其次是注意冷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既要防止暴晒中暑,又要调节好空调温度,睡觉时温度不宜调得过低;再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调节好饮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开水,不宜吃生冷食物。当然,考生进考场前别忘了将身上的汗擦干。

  如果女生考试期间遇到经期,可能出现腹胀、腹痛、腰酸等正常病理症状,一般是可以忍受的,关键在于考生自己的心理调节,试着放松。因为越紧张,症状就越明显。如果病理症状表现较严重,可以服用月月舒、乌鸡白凤丸等药物减轻症状,实在痛得无法正常考试时,也可以用镇痛片止痛,不过应事先做好准备,按照医生提出的建议服用。

  意外之六:无意违规

  事件回放:在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一考生将空白试卷带出考室,导致所在考场的全体考生滞留约30分钟。最后,高考试卷被及时追回,这名考生单科成绩计“零分”。

  友情提醒:考试规则要心中有数。

  每年中高考,总有个别考生将试卷带出考场,随后被监考老师追回,这种违规行为直接导致考生该科成绩为“零分”。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赶考的学子们:考试结束后离开考场时,考生不要急着向外跑,要仔细清理个人文具,注意不要将试卷、答题卡、答卷纸、草稿等带出考场。

  以下违规行为将影响中考成绩,考生切勿踩“雷区”——

  考生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扣除该科考试所得分数的30%: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室的;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手势的;在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或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影响考室秩序,经劝阻不改的;不在试卷注明地方书写姓名、考号的;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的。

  考生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该科考试成绩作零分处理:接传、交换、抄袭答案的;撕毁试卷、答题卡的;将试卷、答卷、答题卡带出考室的;在试卷上做规定以外标记的。

  考生请人代考或偷换试卷的,取消当年中考资格。

Tags:专家,支招,中考,常见,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