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大庆中考地理考试大纲说明

日期:2014-12-12 09:48 阅读:
大庆2015年中考地理考试大纲

一、指导思想
初中地理结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地理终结性考试,指导思想是体现“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的理念,并能全面准确地考察初中阶段学生在地理学科学习过程中所能达到的水平,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初中地理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培养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结业标准的主 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命题原则
1、基础性原则。根据2011年制定的《初中地理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命题将侧重基础性的地理知识和技能,特别是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即与学生生活和周围世界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将乡土地理作为检验地理知识学习情况的有效载体,尽量反映我省、我市地理环境及其各要素的特征与发展趋势。
2、科学性原则。试卷要结构合理,试题表述力求准确、严密、简洁、不发生歧义。题量适中,难易适度,体现水平测试的基本性质,避免“繁、难、偏、旧”试题,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全卷且有一定的思考余地,经过努力都能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的水平。
3、地理性原则。试题要力求体现地理的学科特点,加强对获取和解读图表信息能力的考查,加强地理事物的地理位置、空间分布规律、相互联系、发展变化和形成过程的考查,突出地理学科的地域性和综合性。
4、创新性原则。试题设计要体现时代性和鲜活性,选取与地理学科相关的最新资讯做为背景资料,注重生活实践和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地图语言来表现试题内容,适当增加试题的人文性和开放性,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5、思想性原则。关注当今社会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体现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三、命题范围及说明
1.范围:人教版初中地理教科书七年级上册、七年级下册、八年级上册、八年级下册。
2.内容及要求:

Tags:2015年,大庆,中考,地理,考试大纲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