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深圳中考政策

日期:2017-7-4 16:26 阅读:
   中考的改革政策一直都是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 近日深圳颁布了新的中考政策,下面由21教育网小编给大家整理了2018年深圳中考政策,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2018年深圳中考政策

  为学生减压:两考合一

  两考合一指的是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减轻学生多次考试的负担。

  深圳实施情况:深圳很早之前就已经实现两考合一了,学生只要参加中考(相当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就可以考取高中。

  分数不再是录取唯一考量

  改革方案提出“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具体是“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

  深圳实施情况:深圳在2014年6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综合素养的“阳光评价”体系,建立学生综合素养成长电子档案,全程跟踪和记录学生体质、心理、学业、品德等各类素养成长情况。

  学生自选计分科目

  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深圳实施情况:深圳目前尚未试行让学生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规则,但结合高考的改革动向来看,考生自选计分科目的推行未来极其可能。

  深圳目前的录取计分方式如下: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

  改革方案中提到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严格控制加分分值。

  深圳实施情况:体育、艺术等项目不加分,加分对象主要是军人部队和烈士子女以及少数民族。

  具体加分方式如下:

  高考改革的步伐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为了适应高考的改革步伐,中考的改革必须提到日程上。从教育部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和深圳目前的中考方案对比,很多措施早已落到实处,走在改革前列。相信再过不久,深圳中考改革方案也会出台。

  爸妈们应该关注什么呢?

  1、关注、了解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帮助、引导孩子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方面的成长。

  2、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

  3、挖掘孩子除了语数英之外的擅长的科目。
Tags:2018年,深圳,中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