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深圳中考数学真题试卷解析点评

日期:2017-6-26 16:22 阅读:
2017年深圳中考已经在6月25日下午结束了。数学作为高考的主科,一直是考最重视的科目了,来看看今年深圳中考数学真题试卷的点评与解析。

一,重视基础
1、单独考查基础的、重要的知识技能。该部分占了全卷较大比重,以选择题为例,十二道选择题中,前十一题均单独考查如科学记数法、平行线的判定、解不等式组等基础内容;四道填空题中,前三道单独考查因式分解、概率和定义新运算。解答题前三题分别考查实数计算、分式化简求值和数据统计。试题结构与去年一致。 2、重点考查核心内容。试卷在注意内容覆盖的基础上,突出了“函数”、“基本图形的性质”和“图形间基本关系”等核心内容的考查。以21题、23题为例,两题联合,完整地考查了初中学生必须掌握的所有函数: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这些均是学生高中进一步学习函数的基础。相信本卷能起到以“考”导“教”的作用,让教与学均进一步回归基础。

二.压轴题具有区分度和选拔性
压轴题的可以去区分和选拔出高分考生。几何综合、几何综合、圆与相似、二次函数。但难度比去年略有提高,具有明显的选拔性和区分度。与去年教育部在新课程标准样稿中提出的精神是一致的:“各学科以核心素养为统领,将教学目标进行水平划分,形成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
Tags:2017年,深圳,中考,数学,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