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江西2014年秋季中小学新学年新规

日期:2013-11-25 09:06 阅读:

       小学初中须就近免试入学

  各市、县(区)要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并根据学校招生范围、生源数量等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就近入学的新生占绝大多数。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在2年内减少到10%以下;低于10%的要巩固并努力继续减少。

  中小学禁设重点班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在义务教育阶段分设重点校和非重点校,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种名目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要按照随机的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编班过程要邀请家长、社区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并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监督。要严格按规定控制班额。

  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作业

  按照《规定》,今后学校要开齐开足、上好每一门课。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小学其他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

  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

  我省要求各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程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教育质量监测不公布学生排名。

  学校和教师不得在课余时间、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公办学校及其教师不得组织或参与举办“占坑班”及校外文化课补习。严禁公办、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校外办班。

  在师德师风考核方面,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Tags:江西,2014年,秋季,中小学,新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