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2011年中考中招政策三方面微调

日期:2011-4-13 11:13 阅读:

       上海2011年中招政策三方面微调:1、将“推优”和“自主招生”合并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2、“零志愿”招生原来是按1:1、2进行投档,今年以1:1进行投档。3、减少了“择校生”招生比例。

  今年本市约有9、5万名学生将参加中考。近期,随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招生方案的公布,本市中考招生录取工作进入操作阶段。日前,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通过“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接受访谈,进一步解读相关政策和操作程序。

  中招政策有三方面微调

  本市今年中招政策主要在三方面进行了微调:

  1、将“推优”和“自主招生”合并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原来批次比较多,现在两个批次合并,简化录取操作,方便家长理解。

  2、“零志愿”招生原来是按1:1、2进行投档,今年以1:1进行投档。也就是说,原来招10个学生要给学校12份材料供学校挑选,现在招10个学生就给10份材料。

  3、减少了“择校生”招生比例。去年公办高中的择校生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全区总量不超过15%;但是允许单个学校超过20%。今年明确,所有学校择校生不能超过15%,以体现逐步减少比例、最终并轨的要求。

  万名学生参加“提前批”招生

  “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总计划招生约为1、04万名。今年提前批合二为一,是不是考生的机会减少了?尹后庆表示,总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推荐”和“自荐”不再兼容,是为了避免考生盲目报考多所学校,给考生减负。“最终一位学生只能进一所学校。”参加推荐和自荐的学生,都需要填写提前批次的推荐表或自荐表,并经过学校公示。

  对于家长和考生最为关心的“提前批”的命中率问题,尹后庆建议,参加推荐和自荐的关键,是要弄清楚考生自己想到什么学校去,并且要了解其办学特色和各校公示的招生条件与办法,还要对自己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情况、兴趣特长等进行综合分析。

  志愿填报应遵循的原则

  填报志愿该遵循什么原则?尹后庆认为,每位考生应该根据自己学业成绩、综合素质情况、身体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填报志愿,还要了解学校类别、收费、住宿、交通情况和一些特殊招生要求等。不愿意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报,否则被录取了就不能放弃。非常想去的学校,可能有很多考生也都愿意去,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会较高。除填这个学校志愿以外,建议还要填写自己愿意去并且分数可能达到的其他学校。

  据了解,考生可填报15个志愿,可以都填满也可以不填满,志愿的顺序可以参照往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的顺序填报,一旦被排列在前面的学校录取,后面的志愿就自然失效。取得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自荐生预录取的,必须把所获得预录取学校放在第一志愿,要不然也会失效。填报公办高中“择校生”志愿的考生,要根据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慎重填报。

Tags:上海,2011年,中考,中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