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1年青岛市中考说明出炉 考题比去年更容易

日期:2011-4-13 10:40 阅读:

       2011年青岛市中考题难度会更低,记者4月11日从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获悉,2011年青岛市初级中学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已新鲜出炉,和去年相比,今年青岛市中考考试科目的难度进一步降低,通过率要求在65%至70%之间,这也是青岛中考连续第二年降低考试科目的命题难度。教研室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命题难度降低后,考生更要注意把会做的题都答对,该拿到手的分

  数都拿到手。

  ■内容

  中考科目共分三大部分

  据悉,2011年青岛市中考由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三部分组成。考试科目包括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七个科目,考试科目均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考试和阅卷,考试结果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总分值为650分。

  会考科目包括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四科。历史、地理、生物三科实行闭卷考试,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操作考试。会考科目均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考试和阅卷。考试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不计入升学成绩,但要作为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考查科目包括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音乐、美术等科目,由初中学校自行组织,考查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纳入学生的学科学习发展性目标评价之中。

  ■变化

  考试科目命题又降难度

  在中考三部分科目中,考试科目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总分650分的考试科目,基本确定了考生的中考前途。今年,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考试科目试题的难度系数原则上要求掌握在0.65至0.7之间,低、中、高三档难度题目的比例原则上掌握在4:4:2左右。

  0.65至0.7的难度系数,意味着考试的通过率要达到65%至70%,2010年,这一难度系数为0.65,2009年,这一难度系数为0.6至0.65,青岛中考考试科目已经连续两年提高考试的通过率,降低了考试难度。

  在考试科目降低难度的同时,会考科目试题的难度系数保持稳定,原则上仍要求掌握在0.75左右,即通过率为75%,低、中、高三档难度题目的比例原则上掌握在5:4:1左右。

  中考命题中,各年级的学习内容均应占有恰当的比例。

  ■提醒

  考生复习要有抢分意识

  据介绍,2011年青岛市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将本着保持稳定、求实发展的原则,不做大的变动,只做局部调整。试题命制要依据学科课程标准,结合学科教材和升学指导的要求,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很多考生考试丢分并不是因为不会。”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江守福表示,很多学生丢分丢在会而不对、对而不全或作答不规范上,“在中考复习过程中,考生要有抢分意识,把该得的分都得到。”

  对于中考复习,江守福建议,老师们要根据学生和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譬如读书指导法、讨论法、讲解法、图表法、举例说明法、练习法等,帮助学生掌握基本考点。

  鉴于复习涉及内容多、头绪杂,要指导学生有效地掌握基础知识,必须讲究科学的方法和策略。实践证明,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概括、总结,形成一个又一个规模不等的专题,是可供选择的有效方法之一,值得借鉴和提倡。因为这样做,会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进而掌握所学知识,提升能力。

  ■探讨

  中考降难度指标生优势更大

  对于部分初中学校习惯让考生加班加点应对中考的情况,江守福表示,复习过程中一定要给学生自我消化与巩固的时间和空间,注意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考试题偏容易的话,高分考生会更加密集,”对于中考命题难度的连续走低,岛城一位初中校长认为,和高考相比,中考考生的成绩本来就较难拉大距离。如果命题难度进一步降低的话,高分考生数量就会更多,彼此之间较难拉开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额外的加分政策就显得特别重要。

  “如果中考难度不断降低的话,指标生的优势会越来越大,”这位校长认为,本身命题难度的降低,就使得一些相对薄弱初中的考生,更容易取得高一些的成绩,然后再有了指标生的优惠政策,加上30分,对很多享受不到指标生政策的考生来说,压力更大了。

  这位校长表示,降低中考难度、增加指标生优惠幅度,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给学生减负、遏制择校,使学生能在比较正常的环境中求学。但是,如果岛城高中的教学质量差别较大的话,考生对于热点高中的追逐就不会停止。

Tags:2011年,青岛市,中考,说明,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