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中考京籍生减五千 招生规模不变

日期:2011-4-12 10:34 阅读: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已有9.8万考生确认参加今年中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4000人。其中京籍学生人数为8.3万人,比去年减少5000人。记者从本市多个区县示范高中了解到,虽然考生人数减少,但示范高中今年将维持原有的招生规模,这意味着本市中招示范高中的录取率将继续提高。

  北京考试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后4到7年,中考户籍考生减少的趋势将更加显著。2012年京籍考生将减至8.1万人左右,2013年约7.1万人,2018年将减少到5.5万人左右。

  “今年示范高中校招生比例将比去年有所提高。”部分区县教委有关人士介绍,考生总量的连年减少,将导致示范高中校招生比例连年提高。据悉,去年西城区示范高中招生数占到普高比例的55%,预计今年将继续提高。

  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明确表示,考生总数减少不会导致示范中学减少招生计划,让更多学生接受示范中学的优质教育是未来北京基础教育努力的方向之一。北京九中郝显军校长说,示范中学的招生计划不会减少,但考生总人数减少预计将会对部分普通中学和职高带来生源压力。

  据了解,随着生源总数的减少,部分区县正在推广小班化管理。即在不减少招生规模的情况下,减少每个班的班额。北京17中张顺校长表示,朝阳区已推行小班化,规定每个班级的人数在30至35人。而从去年开始,西城区已规定高中每个班的人数控制在35至40人。

  据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招录取仍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3种方式。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6日,体育考试将在5月进行。

Tags:北京,中考,籍生,五千,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