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江苏热点高中办初中加剧了择校热

日期:2011-3-16 11:04 阅读:

         江苏省教育厅14日公布的“2010年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结果”在南京教育界引起震动。南京三所高中被降级,8所知名高中星级评估复审暂缓通过。此事经过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热议。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答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疑问:历史老校占地受限怎么改?

  答:布局调整控制招生规模

  有校长认为,南京能上四星的学校办学都很有历史,在开建之初规模就已经定了下来,又处在南京城市的中心地带,不是想扩就能扩的。

  回应(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地处中心城区学校,学校占地面积有限,办学比较紧张,学校生源数量充足,想达到标准有一定难度,其实这并非南京独有的现象,在星级高中申请之初,这一现象在苏州、无锡等城市都普遍存在。经过几年的整改,很多市、县已经拿出了具体方案,通过资源整合、布局调整、控制招生规模,让学校达到星级标准。比如苏州市教育局直管的3所四星级高中的初中部彻底与高中脱钩。

  疑问:为何多所名校卡在复审上?

  答:招生扩规模影响生均资源

  在首批四星级、三星级高中复审中,207所学校中,尚有29所学校因不同程度的不达标暂缓通过复审。采访中也有人提出,很多学校的硬件水平一直都没有变,而四星级的评定标准也没有变,那为什么之前这些学校能够评上四星级高中?

  回应(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2002年到2009年间,江苏普通高中在校生由108万攀升到153万,不少高中招生规模一扩再扩。原本达标的生均资源自然而然变成不达标了。另外,2004年星级评估之初,很多高中部分标准不过关,省教育厅发出了整改通知。可期限到了有一批学校还是不达标。

  疑问:初高中为何非得分家?

  答:热点高中办初中致择校热

  有家长感到不解,为什么非得让四星级高中的初中部剥离呢?

  回应(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热点高中办的初中,势必成为热点初中,成为家长追逐的焦点。北京理工大学一位知名学者指出,热点高中办初中是导致择校热的重要原因。如果四星级高中与初中抱成团,无形中让其所属的初中也变成星级。

  疑问:本科升学率80%也是硬杠杠?

  答:只是一个观察点,非硬指标

  四星级高中评估有25条标准,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每年有80%左右的毕业生能够升入本科院校,一批毕业生为全国一流高校录取”也出现在标准中。按照“五严规定”,高中学校毕业生高考成绩不允许排名,不允许公布达线率。

  回应(省教育厅评估院副院长叶春生):四星级高中评估标准有25条,“80%升学率”只是第22条标准中的一个观察点,并不是一条硬指标。

Tags:江苏,热点,高中办,中办,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