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名师详解武汉市中考《考试说明》

日期:2011-3-15 11:23 阅读:

        3月14日,武汉市今年中考《考试说明》出台。考试各科会有何变化,考点内容将做何调整?成绩恢复为分数制呈现,考生又当如何复习备考?昨日,本报特邀部分武汉名师对《考试说明》进行了详细解读。

  3月20日(周日),本报将举办中考名师报告会,约请名校名师分析中考命题变化,提出备考建议。敬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

  物 理   总题量增加难度稳定   【考试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物理试卷选择题增加了3道,总题量增加了1道。试卷整体难度系数保持稳定,重点知识重点考,注重双基考查,关注生活和物理的联系。

  【备考建议】 
  1、复习时要建立知识体系。一是对单元知识进行归纳梳理;二是在知识梳理和习题训练中,不断抽取知识规律和解题方法,形成较完整的知识及方法体系。

  2、重视实验,提升探究能力。归纳平时做过的实验,多钻研实验中所渗透的考点,以及物理实验方法的运用。关注科技前沿,如航空航天科技等。

  3、加强书写规范性、答题严密性的训练。特别是答题格式、运算单位和表述的严谨性方面,要引起重视。

  化 学   选择题增加分值提高   【考试变化】 
  1、试卷结构发生了改变。选择题由原来的6道变为8道,分值由18分增加为24分。非选择题由原来的8道改为6道,分值由原来的36分改为30分。有利于中下等学生备考。

  2、考试内容做了一些微调。增加了①2.1.2—1能结合实例说明氧气、二氧化碳主要性质;②3.1.2能从组成上区分纯净物与混合物、单质物和化合物、有机物和无机物;③4.1.1—2理解反映现象和本质的关系;④5.1.3—3树立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意识。

  【备考建议】 
  1、选择题比例增加,意味着考查知识面广,因此要重视知识面的覆盖和运用。

  2、重视理解反应现象和本质的联系。如用微观的角度去理解“质量守恒定律”、“酸与碱的中和反应”、“复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等,还要求能从微观的角度去解释化学现象,如“分子的运动”等。

  3、重视实验探究。如“粗盐的提纯”、“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的探究”、“燃烧条件的探究”等,都是考查的重点,要弄清实验探究的原理,并能用于新的情景之中。

  语文   现代文阅读分值提高   【考试变化】 
  今年语文的考试说明有变化。一是减少一个选择题,将从前考查字音、字形的两个选择题目合二为一。二是加大现代文(二)的分值,提高3分,达到18分。三是作文出题的方式有可能出现相应的调整和变动。

  【备考建议】 
  1、注重基础。学业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其中的识字与写字、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还有古诗文的默写,其实都是语文的基础。这些题目的分值大,得分易,只要平时能落实课本,强化记诵,就如探囊取物。

  2、学会审题。跨越审题的障碍,要学会静心读题,扣紧要点,树立答题的靶心,做到有的放矢。学生要努力靠近题目核心来思考,不要随意发挥,以免耗时费力,丢分失分。平时要刻意训练审题能力,及时矫正思路,走出审的误区。

  3、夯实积累。积累,有知识的积累,还有方法的积累。学生要明白理解方法是解决问题的钥匙,比如病句、阅读方法、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的题目需要的就是方法,这就要求学生在考前强调归纳、总结。有些知识性的问题,就是记忆性的积累。作文的积累尤为重要,没有积累的作文,往往文辞干涩,文笔俗套,章法凌乱。

  数学   对答题规范性要求高   【考试变化】 
  考试成绩由等级制改为分数制呈现,对于数学成绩优异(115分以上)的学生利好。学生要分分必争,在原有程度上提高做题档位。为了划出区分度,难点设置会增加,即难点较为分散,但总难度系数会保持不变。根据去年情况来看,网上评卷高效公平,对答题规范性要求高。

  【备考建议】 
  1、基础性原则。中考七成是基础题,所以基础知识的复习不能丢。

  2、针对性原则。学生要将三年数学知识进行归纳整合,查漏补缺。

  3、诊断功能。复习课上,要高度重视试题的检测,不能将试题一做了之,要及时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提高审题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相互联系的能力、计算能力、综合能力。学会“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

  4、规范性原则。推理要符合逻辑,书写要规范。教材是最好的复习材料,要将教材上的试题吃透,并学会其表述模式。

  5、复习重视中档试题。另外,还要重视综合题的训练,例如圆、二次函数等试题。从近几年中考24、25题综合题来看,平时注重训练,善于归纳总结的学生得分较高。做题时要注意发现隐含条件。

  英语   词汇调整考点变化多   【考试变化】 
  今年中考英语考试说明在去年基础上作出了以下调整:

  1.词汇:根据初中英语教学的需要,对于词汇表中带星号的词汇做出调整,对使用频率较高的几个动词,形容词和副词将去掉星号,纳入掌握词汇之中。

  2.阅读理解:选材上可能涉及西方文化等内容。考查文章的主旨大意,考查学生归纳,推测,猜词等能力。

  3.引导学生重视课本学习仍将是今年的考查目的之一。就题型来说没什么变化,但考点细节变化很多。例如:文章选材注重贴近学生生活;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感,语速和解题技巧;对学生的归纳能力和概括能力的考查等等。

  【备考建议】 
  1、对词汇的掌握应更广一些。积极积累词汇,博闻强记。加强对一些重点的固定的短语记忆。

  2、每天坚持听力约15分钟。通过对错题的反思来提升做题能力。

  3、大量的阅读各种题材的文章,提高语感,语速。阅读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点对点的做题,学会看文章比什么都重要。认真对待学生每天接触到的每篇文章。多问问: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作者的写作脉络是什么?会看文章,看懂了文章再加上所练的做题技巧就能应付自如了。

  4、不能放松对语法知识的掌握。在选择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填词等题型中都会涉及到语法。

  5、要注意书写规范,布局美观。尽量用简单句,减少错误。

  思想品德   要重视新增考点   【考试变化】 
  考点中,“承担责任融入社会”部分新增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之魂”、“发展教育和科学,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只有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广大人民的综合素质和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这些内容要重视。

  【备考建议】 
  1、认真复习三个年级的知识点。第一轮一定要点对点训练到位;要求学生对相关知识点一定要读背记三结合,并能灵活应用。而且要建构知识框架结构体系,有整体概念。

  2、以训练为主线,选择针对性强的试题。并注重时政热点与知识点的挂钩训练。根据薄弱环节,对易出错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强化训练。还要分类型训练,掌握各种类型题的特点和解题方法。

  历史与社会   材料题注重整合   【考试变化】 
  1、在考查要点中,“林则徐与虎门销烟”、“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冷战’后的和平与发展”这三个知识点的难度做了提升。

  2、从题型示例看,材料题中对单元知识的整合超过了以往对专题知识整合的关注度,对古今、中外政治经济的联系与比较的考查难度大于从前。

  3、对重要的细节问题,如原则、政策、战略等词语的把握区分;重大历史事件对当今的影响,包括负面影响;及教师对学生历史能力的培养,如联系的观点、开阔的视野看世界的能力等方面更加关注。

  【备考建议】 
  1、要将整个历史串联起来,特别注意语言的规范、关键词的准确度。

  2、要留意与时政热点相关的重点历史知识,如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举办世博的上海既是中国近代最早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又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等;今年是建党90周年等。

  3、对考点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做必要梳理,尤其是通过杰出人物的活动看人类文明进步应做仔细归纳。

  4、以人类文明发展为主线,相关的政治制度、重大变革、经济发展是复习备考要点,还要注意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Tags:名师,详解,武汉市,中考,考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