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部分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校长有点烦

日期:2011-3-7 10:49 阅读:

          上海的部分国家级重点中职校的校长现在有点烦,在新一轮“国家级示范”学校的评审建设中,他们显得有些无奈。阻挡在他们面前的不是学校内涵建设的“软指标”,而是两条“硬条件”,令他们既“望尘莫及”,又无法改变。这两条硬指标分别是:校园占地面积一般不少于100亩,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7万平方米(生均20平方米),以及近三年年均在校生5000人以上。 名校

  “在沿海城市中,占地七八十亩的中职校都能称得上‘奢华’了。”一些校长们摇头叹息,更希望教育部能根据实际情况,松一下手中的硬指标,能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名校

  中职校中的“国家级示范”称号是在此前评选“国家级重点”称号后的又一轮高层次竞争。此前的国家级重点中职校,是国家为推动中职校整体教育规范和高质量发展而设的工程,具有“群体性”效应。多年实施下来,成果匪浅,全国各地的中职校中大部分均已取得“国家级重点中职校”称号。在上海,80多所招生的中职校中,有60多所拥有这项称号。 

  实现整体提高之后,教育部又期望推出一些标杆性的“高端”中职校。于是在日前推出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一批立项建设学校名单,全国共有285所。其中,上海6所中职校“榜上有名”,分别是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市东辉职业技术学校。  名校

  这6所中职校也是上海少数几所能够拥有100亩土地、在校生数在5000人以上的学校。 

  根据教育部的计划,未来的国家级示范学校仅有1000所,其入围标准自然有些“高”。教育部制订的相关“基础条件”中明确:校园占地面积一般不少于100亩,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7万平方米(生均20平方米);各专业均具有教学必须的校内实训场所和设备设施,设备总值不低于1500万元(生均5000元);近三年来,年均学历教育在校生规模原则上达5000人以上(新疆、西藏除外)等。 

  不少中职校校长认为,标准不低是正确的,可示范学校的示范更应该体现在内涵发展,并非硬件条件。一道“100亩和5000人”的门槛,硬生生将一些办学非常有特色、内涵发展有良方,更具有示范价值的中职校“拦在门外”。“这种做法似乎有欠妥当。”校长们说。 

  在全国一些沿海城市和一线城市,土地是极为稀缺的资源。占地七八十亩已经非常“奢华”了,尤其在上海市中心城市区,寸土寸金的情况下,扩充土地面积谈何容易。可是在地大物广的地区而言,几百亩的中职校并不稀奇。可仔细比较两地的中职校质量优劣,显然未必与面积大小呈正比。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很多面积较小的中职校正在“帮助”面积较大的“弱校”,但如果后者因硬件达标而入选,就会出现传技“师傅”还不如受技“徒弟”的不公现象。  名校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将占地面积和学生人数作为入围硬指标,主要是想建设中职校中的“航空母舰”。可“航空母舰”与现实尚有距离,这样的导向反而会伤害一些立志于内涵发展的中等中职校。 

  因此,一些圈内人士提出,别让那些在面积和人数上“先天不足”的中职校为进不了“示范”而“望洋兴叹”,应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有些弹性,也让那些富有内涵的中职校进入“示范”有道。他们盼望在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二批立项建设学校确定过程中有所完善,以利于中职校的整体提高。 

Tags:上海,部分,国家级,重点,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