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中考政策大改革 新政出台各区反应不一

日期:2011-3-7 09:53 阅读:

       根据市招考办前日发布的中考招生通知,今年中考政策有了重大改革: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四区(县级市)学生可报考华附、省实等十三所省、市属高中。新政出台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新区的学生和家长纷纷叫好,认为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而老城区的学生和家长则十分担忧,认为政策的出现将使本已激烈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家门口读初中也可考名校

  中考招生通知中明确表示,除了“七区”报考范围不变以外,学籍和户籍在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和增城的初中毕业生,可报省、市属十三所普通高中和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属的公办高中,以及全市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据了解,这是继去年中考政策改革以来后,中考政策的又一次重大变动。去年以前,户籍在番禺、花都、南沙、增城或从化的考生,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且不能报考省、市属十三所普通高中。

  去年的中考政策则调整为:户籍在番禺、花都、南沙、增城或从化而学籍在老城区的考生,可以选择在学籍所在地报考。选择学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

  而今年的新政则让“三区两市”的初中毕业生更加高兴:根本不用挤到老城区来拿个学籍,在自己的家门口读初中一样可以报考各大名校。

  新老城区考生同场竞争

  去年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户籍在新区的学生,只要拿到了老城区的学籍,在中考中可以和老城区的学生获得相同待遇。因此,不少新区的学生都想办法“挤”进老城区来读初中。“只要在家门口上初中,就可以考省、市属高中了。”番禺考生小张兴奋地告诉记者。

  家住华南碧桂园的杨先生也表示,今后会考虑让孩子在番禺读书。“反正好高中大家都可以考,不用初中小学就开始择校了,就近读书更方便。”

  与新区学生的兴奋相比,老城区的学生多了一份担忧:“那今年示范性高中的压力岂不是很大?”初三学生小黄表示,以前只要跟七个区的学生抢优质学位,现在变成要跟12个区(县级市)的学生抢优质学位。“压力好大啊!”

  对此,教育界人士分析说,新政对新区的学生是个好消息。“这些区(县级市)的优秀学生,可以跟老城区的学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竞争了。”不过他坦言,竞争会加剧。

Tags:广州,中考,政策,改革,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