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2011中考体育方案新规引腐败质疑

日期:2011-3-2 09:55 阅读:

        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关于印发2011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今年4月举行的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中,免考生可获得60分满分。这一规定发布后,引起不少投诉,不少家长反映,“身体不好的学生不用考体育可得满分,身体好参加考试还不一定能得满分,这是什么政策?”

  往年免考生只算满分70%

  根据《通知》,今年特殊考生按照有关规定,可申请免考、择考或缓考,缓考考试时间为6月2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免考生一般不计算理论成绩,并只能按照满分的70%计算,也就是说最高只能获得42分。而在今年可获满分,即60分,一下提高了18分。

  关于免考生认定标准,《通知》规定,经市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或经二甲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参加体育活动者,应按有关程序办理免修体育课和免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手续,已办理免修体育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

  “不公平且增加了腐败机会”

  在广州本地一些论坛,这一政策引起广泛拍砖。“心脏病、身体残疾免考可以理解,但是其他条件免考就大可以造假了。”广州妈妈网网友“颢子妈妈”发帖说。

  该网帖很快引发其他家长共鸣,“满分确实不应该,公平公正合理没有得到体现,也没有提振体育的积极意义,反而在学生中造成不良的暗示,也增加了腐败的机会,建议教育局重新考虑。”家住岗顶的彭女士表示。

  不少家长认为,免考生可以得满分这一政策,对于身体健康、每天刻苦训练都未必能中考满分的孩子很不公平。

  “这是不是说受伤更好?”

  “今年免考生从42分提高到60分满分,这对教学管理造成了很大困扰,都不知道怎么跟学生解释,”据省实验中学初中体育科科组长曾老师介绍,自从前几天收到广州市教育局文件后,该校初中体育课老师就一直在研究讨论,“感到政策具体很难操作”。

  曾老师表示,以往临近中考体育考试,学校都叮嘱学生少进行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以免受伤,“而现在根据政策,运动受伤的考生就有可能会免考。对某些关系硬的考生来说,到二甲以上医院开到一纸伤残证明并非不可能。这对没有受伤、刻苦训练的学生公平吗?这是不是说受伤更好?”

  回应

  广州市教育局:认定审核公示将更严格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接受采访表示,之所以将体育免考生最高由42分提高到满分,是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的规定。

  “我们预料到这一政策有可能引起质疑,因此今年认定免考将更加‘严格’。”据吴强介绍,在资格认定方面,广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相较于省教育厅的《通知》,由“经市级以上医院”进一步细化为“经二甲以上医院”证明。

  此外,关于考生公示,省教育厅《通知》规定,要对申请免考、择考的学生在学校进行公示,而广州市专门成立了中考医务仲裁小组,设置了“医务审核”程序。特殊考生除了出示上述证明后,还需要经递交申请、校方审核、区教育部门复审、公示等几道程序,一旦出现有争议的考生,还要报医疗仲裁小组终审。才能正式“被认定”为免考生。

  吴强介绍,方案中还规范了监督考试制度,今年将首次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作为社会监督员。

  省教育厅:依据是14年前国家规定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项规定的依据是1997年原国家教委《关于印发〈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基[1997]-18号》文件,其中第八条规定,对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和有伤病的学生,各地要指定相应的免考、缓考规定。其中对确实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他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总分的60%的分数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

Tags:广州,2011,中考,体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