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部分中学生回“新家”迎开学

日期:2011-2-22 10:34 阅读:

        昨天,作为本学期首批完成校舍抗震加固的学校之一,北京第十一中学分校的全体师生返回“新家”,为开学做准备。东城区教委表示,3月份该区还将有12所学校的学生回到加固后的原校址上课。此外,将有23所学校的52栋教学楼及办公楼计划在今年5月完工交付使用。今年东城区教育系统还将有30所学校的40栋教学及办公用楼在暑期进行抗震加固。

  校舍加固可抗8级震

  据十一中分校校长贾长林介绍,学校自2010年7月开始进行“校安工程”,对教学楼、住宿楼等共计5000多平方米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共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校舍加固期间,全校师生周转至原天坛中学上课。该校加固前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都是文革时期的简易楼,本次加固主要对内、外墙体增设两层钢筋网,并加设保温层,使墙体增厚20厘米。加固后可抗裂度达9度、震级达8级的地震。今年暑期,学校还将对平房进行改造,计划建音乐教室、多功能厅和美术教室。

  教室配备巨型“iPad”

  本次抗震加固对教学软件也进行了“升级”。据介绍,全校共增设了18个半个黑板大小的巨型触摸屏,每班配备一个,每个屏幕造价4.8万元。这个触摸屏是目前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如同一个巨型“iPad”,教师可通过触屏操作,展示课件以及播放音乐、视频,还能用手指在屏幕上画图。

  学生赞叹人性化设计

  “教学楼变成粉色的了!真可爱!”初二年级1班的学生刘之琦刚进校园就被焕然一新的教学楼吸引。“原来的教学楼是灰色的,很沉重!现在看起来心情好多了!”教学楼内部也给她带来惊喜,每阶楼梯的纵截面都贴着英文单词和对应的中文注解。“刚看到时,我兴奋得趴在楼梯上看了半天,这个设计太人性化了!上下楼梯就能背单词!” 

  初二年级2班的谢婉婷则对宿舍赞赏有加。“我今天参观了一下宿舍楼,每间宿舍都配了电脑和电视,真幸福,原来一个楼道只有一台电视。虽然我不用住校,但我都想申请住宿舍了!”

Tags:北京,部分,中学生,新家,开学